货币基金为何火:“穷人”也有高收益

自开播以来,《爸爸去哪儿》迅速火遍大江南北。这节目为什么这么火?它回应了大多数身处转型时代的中国人面临的一大问题,即父亲在家庭责任中的重新定位,让万千父母和准父母们在轻松观看节目时进行审视和思考。

 

而同样是在2013年,“宝宝军团”异军突起,获得投资理财人士的万般青睐。问宝宝们为什么这么火,就要从它们的前世今生谈起。

 

“衔币”而生

 

221日,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发表《取缔xx》一文,将xx比作金融寄生虫,称它们并未创造价值,而是通过拉高全社会的经济成本并从中渔利。一石激起千层浪。

 

眼下,以各类“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红翻了天,且不论各种口水战孰是孰非,宝宝们的本质属性就是货币基金这一现实,倒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

 

对于货币基金,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不妨一起做个回顾。

 

2003年,国内首批货币基金正式获批。

 

2004年,成功的跑赢了其业绩比较基准—一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1.87%税后收益率。

 

2004年,货币基金总规模达633.27亿份,年末市场上可统计的7只货币基金平均年收益率达2.43%,同时还是当年唯一整体正收益的基金种类。

 

2005年,基金份额突破千亿整数关口。

 

2006年,被遗忘和风干。遭遇大规模赎回。导致一些货币基金出现了单日的每万份基金净收益告负的情况。

 

虽然近来关于xx的辩论赛愈演愈烈,不过这却成为投资者教育的极好一课:货币基金不只是xx

 

一般来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高低和市场资金面的松紧有着必然的关联,同时它往往也和股市表现呈现负相关:2007年和2008年,货币市场利率相对较高,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维持在3%以上。

 

2010年,货币基金曾一度被误认为是基金公司扩充规模的工具。仅上半年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就由2595.27亿元大幅降至974.39亿元,缩水高达1620.88亿元,缩水比例超过6成。就在大家以为货币基金会被逐渐边缘化时,不佳的股市行情再度让基金公司将关注点聚焦在它的现金管理功能上:在2011年市场低迷环境下,权益类基金无一上涨,债券型基金也结束连续6年的正收益。股债双杀让货币型基金再度一枝独秀,成为2011年唯一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品种。

 

有“美”青睐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指出,货币市场基金实际上是利率管制环境下,金融市场自发的一种现金管理工具。1980年以前,美国大多数州禁止银行对支票存款账户支付利息,当时在“教师年金保险公司”工作的鲁斯本特和亨利布朗,萌生了在保持高流动性条件下“让小额投资者享有大企业才能获得的存款回报率”的念头,他们成立了一个储蓄基金公司,购买了30万美元的高利率定期储蓄,同时以1000美元为单位出售给小额投资者,这是历史上诞生的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在银行之外扮演了一个次级金融中介的角色,和银行一样,发挥的是期限错配和信用错配的作用。大部分银行的优惠利率只提供给富人和富有的机构,而货币基金则通过集腋成裘的原理将这种“优惠利率”扩展到“穷人”。

 

在存款利率管制的环境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随市场供求状况波动,其收益一般高于普通的银行储蓄存款利率。

 

20世纪70年代末,美国由于连续通货膨胀导致市场利率剧增,货币市场工具如国库券和商业票据的收益率不断上涨,但存款却仍受利率上限的限制。这时,大量资金流出银行,转向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基金的规模从1977年的不足40亿美元急增到1982年的2400亿美元,首次超过了股票和债券共同基金。随着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到2008年,美国货币基金规模达3.5万亿美元,是储蓄存款总规模的2倍。

 

林采宜认为,货币市场基金之所以有如此强的市场生命力,主要缘于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它在不同的层次上发挥着自己聚集和流动资金的功能,丰富了金融市场的产品,满足了不同层次公众的投资和现金管理需求。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资金数额较小的投资者来说,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乃至权益类公募基金收益率波动性过大,不是合适的投资标的。而低风险、高利率的大额存单又与他们无缘,因此,货币市场基金是最适合低风险群体的小额投资品种。此外,对于不擅长在资本市场中经营风险的工商企业而言,货币市场基金也是灵活管理短期现金资产的有效工具。

 

第二,它有效刺激了金融机构的市场活力。20世纪80年代,随着储蓄存款大量流向货币市场基金,储蓄机构纷纷推出新的金融工具以吸引资金。例如可转让支付命令账户(NOW)、超级可转账支付命令(Super NOW)、货币市场存款账户(MMDA)和自动转账服务账户(ATS)等。同样,为了应对xx、理财通等互联网货币基金的挑战,工行、中行、交行、平安、民生等商业银行也相继推出了“天天益”“活期宝”“快溢通”“平安盈”等T+ 0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如同存款市场的一条鲶鱼,激活所有商业银行推出各种各样市场化的金融产品,以应对同业竞争。在这个过程中,银行的产品设计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以及各种经营管理能力都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加而相应增强。实际上,货币基金的发展进一步强化了银行的市场化基因。

 

第三,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利率市场化。货币基金的发展,使得大量市场资金可以绕过存款管制,直接进入货币市场,谋求更高的收益率。货币基金的发展直接促进利率市场化,而利率市场化实现的是货币资金的“价高者得”,让成长性企业,高效率的企业优先获得稀缺资源,低效率的企业在价格机制下自然淘汰,这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唯一有效路径。

 

至于以xx为代表的宝宝军团,和其他货币基金不同的只是它的营销模式和产品设计特点:以互联网支付平台上的嵌入直销,和兼顾流动性及收益性的产品设计。

 

——57理财,专业的团队为您提供优质的理财产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