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并发大数据量(系统所考虑问题)

1,订票系统

     1w个人来访问,票没出去前要保证大家都能看到有票,不可能一个人在看到票的时候别人就不能看了。到底谁能抢到,那得看这个人的“运气”(网络快慢等)

     其次考虑的问题,并发,1w个人同时点击购买,到底谁能成交?总共只有一张票。

     并发相关的几个方案 : 锁 同步

      同步更多指的是应用程序的层面,多个线程进来,只能一个一个的访问,java中指的是syncrinized关键字。

      锁也有2个层面,一个是java中谈到的对象锁,用于线程同步;另外一个层面是数据库的锁;如果是分布式的系统,显然只能利用数据库端的锁来实现。

      假定我们采用了同步机制或者数据库物理锁机制,如何保证1w个人还能同时看到有票,显然会牺牲性能,在高并发网站中是不可取的。使用hibernate后我们提出了另外一个概念:乐观锁悲观锁(即传统的物理锁);采用乐观锁即可解决此问题。乐观锁意思是不锁定表的情况下,利用业务的控制来解决并发问题,这样即保证数据的并发可读性又保证保存数据的排他性,保证性能的同时解决了并发带来的脏数据问题。

     hibernate中如何实现乐观锁:

     前提:在现有表当中增加一个冗余字段,version版本号, long类型
     原理:1)只有当前版本号》=数据库表版本号,才能提交
                 2)提交成功后,版本号version ++

      实现很简单:在ormapping增加一属性optimistic-lock="version"即可,以下是样例片段

           <hibernate-mapping>
                  <class name="com.insigma.stock.ABC"optimistic-lock="version" table="T_Stock"schema="STOCK">

2,股票交易系统、银行系统,大数据量你是如何考虑的

      首先,股票交易系统的行情表,每几秒钟就有一个行情记录产生,一天下来就有(假定行情3秒一个) 股票数量×20×60*6条记录,一月下来这个表记录数量多大? oracle中一张表的记录数超过100w后 查询性能就很差了,如何保证系统性能?

   再比如,中国移动有上亿的用户量,表如何设计?把所有用于存在于一个表么?

   所以,大数量的系统,必须考虑表拆分-(表名字不一样,但是结构完全一样),通用的几种方式:(视情况而定)

   1)按业务分,比如 手机号的表,我们可以考虑130开头的作为一个表,131开头的另外一张表 以此类推

   2)利用oracle的表拆分机制做分表

   3)如果是交易系统,我们可以考虑按时间轴拆分,当日数据一个表,历史数据弄到其它表。这里历史数据的报表和查询不会影响当日交易。

当然,表拆分后我们的应用得做相应的适配。单纯的or-mapping也许就得改动了。比如部分业务得通过存储过程等

3)此外,我们还得考虑缓存

   这里的缓存,指的不仅仅是hibernate,hibernate本身提供了一级二级缓存。这里的缓存独立于应用,依然是内存的读取,假如我们能减少数据库频繁的访问,那对系统肯定大大有利的。比如一个电子商务系统的商品搜索,如果某个关键字的商品经常被搜,那就可以考虑这部分商品列表存放到缓存(内存中去),这样不用每次访问数据库,性能大大增加。

  简单的缓存大家可以理解为自己做一个hashmap,把常访问的数据做一个key,value是第一次从数据库搜索出来的值,下次访问就可以从map里读取,而不读数据库;专业些的目前有独立的缓存框架比如memcached 等,可独立部署成一个缓存服务器。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