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暑假集训总结(2014年夏)

ACM暑假集训总结


这篇总结本来是打算暑假集训结束后, UVa上刷够300题, 给这一路留个纪念, 可最后竟然给了自己个大耳光——298。 Hehe。

 

既然打算写了,那该干的就得干。 一个耳光没打够, 那这篇总结就以打自己耳光为主题好了, 写写这个暑假集训发现的问题和我现在计划中的调整方法。

刚开始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的时候,是在上周三的个人赛中, 一个连续子序列最大和, 最后想到的方法竟然是线段树,所以直接贴了100+行的模板过题。 在剩下的半个小时里, 我开始反思——直接贴模板和百度贴代码有多大的区别。 在那半个小时里,我还做出了一个我认为是理性的选择——回家。

  接下来的半个周, 根本静不下心刷题, 也可能是一个多月下来有些累了,所以就总是想这个集训还暴露出哪些问题。所以我就把我这几天想到的写出来, 没有什么文章结构, 没有设计构思, 只是把想到的敲出来而已。

 

 

首先,我是肯定在这个集训中我绝对是有进步的, STL、 数据结构、 暴力、 高效、 dp、 数学、图, 虽然以前都看过, 但题目难度的提高让我对这些基础重新认识、 掌握和提高。对于这一点, 我还是挺高兴的。

 

接下来就开始说问题,感觉这个过程就是在分析自己的心理, 然后用外在的方法和内心打一仗。问题也许不是永久的, 所以所谓方法只是现在针对目前的问题,以后自然会根据具体情况尽量及时调整。

 

先说智商这事。自己搞一天给凑过去的题, 大神一句“这个题太简单了,直接AC就可以了。” Hehe。 这个是硬伤。无解。

 

耐性。分大小说。

小的是在一场两个或两个半小时的个人赛里,最后的半个小时安不住心。 前面的时间基本可以把看懂的题或者是出了,或者是知道自己做不了不去做, 所以这半个小时就只是读题,而且是半个小时什么都读不懂。 不是我的英语真的就差到那个地步,我想的是, 耐性不够了, 虽然表面上还在看题, 但实际上已经算是认命的感觉,认为自己即便是看懂题意, 剩下的时间也不够出题。 所以表现出来就是干脆看不懂题, 然后干瞪眼半个小时。最后用英语不好来当理由。

解:刚开题的时候,自然是干劲最大的时候, 也是阅读理解蒙题意最准的时候,就拿这个时间尽量去看题。 如果紧张, 看完也该放松了。 还可以看大神刷榜, 对于哪些是水题心里有个数。 对整套题也有个把握。 最后半个小时既然读不懂题, 那就提前把题能读懂的读懂,没耐性的时候去敲代码,  既然都读懂题也有思路了,如果还敲不出代码, 那自然会内疚, 毕竟我对自己在代码上的信心比在英语上的大得多, 这样给自己制造心理压力。在接下来的个人赛或者组队赛里实验一下。

再说大的。这个应该是很多人都有的吧, 在“禾几一一大”比赛里, 打完前三场, 后面的一两场已经做不下去了,注意力和思维已经跟不上了, 水题也看不出来。 这个我倒是挺佩服帅神, 在我都看不进题的时候他能拿FB, 在整个机房打CS乱叫的时候他能自己在刷UVa, 这种注意力和耐力他比我强太多。

解:好吧,这个我无解。 然后是理由。 从比赛角度来说, 能干5个小时足够了, 而且是三个人有商有量的5个小时, 比一个人硬干总是容易集中注意力,能更好的耐住性子。三场比赛的时长足够了(虽然中间有休息时间), 后面的一两场是用来锻炼耐心和注意力的(自然也是练代码嘛),  目的是尽可能的去提高。从其他角度来说, 就更不需要了, 即便是从以后工作的角度说, 谁能连续集中注意力干上一天呢,估计5个小时就够呛。综上, 虽然是个问题, 尽量的去做就好(也许是我没有想到解决办法, 被自己的歪理说服了)。

 

题解。我说的题解是包括大牛做的一些专题总结, 可能让人误会过。有段时间看题解不少, 但也没到依赖的程度吧, 集训期间虽然看的比以前少了, 但也有必要说一下。首先我知道如果养成依赖题解的习惯, 让百度代替思维练习,那ACM这条路是注定走不了多远的,毕竟这是一个玩脑子的东西, 没人能代替自己思考。 但我也确实在一小部分题解上学到了一眼就惊艳的东西, 可能就一个简单的循环,可打死我估计都想不出来。

解:自制力问题,死磕的精神(在这玩意上, 总觉得不如以前)不够。 从下面这个图上也说明了我存在这个问题。


首先, 完全不看连我自己都不信。所以以后练习, 努力控制, 跟K神学玩死磕的精神。用来扩展思路的时候, 题解倒是个好东西(不然我也不会知道某些题简单的可以直接AC)。


最后,模板。

首先,我不认为用模板有错, 能够擅于利用工具是个长处,提高代码重用率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其次,我不认为不理解原理就用模板有错, 只使用当前发现的工具而不求弄懂背后的科学道理这是中国特色,使用黑盒代码同样是使用工具, 即使自己确实理解不了,会用也是个本事。

我所认为有错的是,从比赛的角度出发, 允许用模板, 但是只允许纸质。 而我好几次都是直接Ctrl-C—Ctrl-V改改输入输出去拿AC。 用的最多的是线段树模板, 如果自己写, 稍微复杂的我就没把握写的出来,抄的话都可能抄错之后debug很长时间, 所以直接贴模板过题, 现在在我看来跟百度贴代码一个性质。

解:这个问题跟教主说过,是当时我没想到问题的严重, 教主说这是自制力问题。 不过这个好办, 把现有的模板打印成纸质, 平时如果用到模板, 会写的自己写, 黑盒代码用抄的。

 

以上是我这将近一个周所想的东西,只是针对自己目前所遇到的问题, 但也不保证能确实有效,会在以后的实践中继续调整。

 

也许明天我就会觉得写这些东西的人是个SB, 但这只能证明我又成长了。单单就这个集训队里, 比我牛的人就那么多, 我要走的路还很长。 但是这条路我走定了。 要我说, 命就是拿来玩的, ACM好玩, 那就接着玩。

 

回家的这几天,跟老朋友扯淡, 跟兄弟吃饭, 跟大半年没见的小伙伴打到电话欠费, 心情好多了,感觉状态也调整回来了, 明天回青岛, 正式开始大二生活。

 

仅以这篇总结,送给自己, 当做这一路的奖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