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遭遇奇葩天气厦门似盛夏 福州下冰雹

厦门:胜似酷夏

本报讯(记者殷磊通讯员小王)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一个字,热!昨日是农历二月的倒数第二天,厦门似乎已经入夏了。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0℃,刷新了今年以来的高温纪录。这也是今年市区气温首次突破30℃ 大关。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夜里开始,我市将迎来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明天可能遭遇今年首场暴雨,降雨时还会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市民外出要注意安全。

暖湿气流作祟昨日反常高温昨日厦门反常“高温”,完全是暖湿气流作用造成的。近段时间,冷空气偃旗息鼓,偏南暖湿气流突然发力,到昨日达到最盛的态势。集美的坂头最高温甚至飙到了31.7℃。昨日夜晨气温也不低,市区最低温达19.1℃。昨日很多市民都感觉天气比盛夏烈日炙烤还要难受。这是怎么回事?气象专家解释说,这是由于空气湿度过大的缘故。空气湿度指的是空气的潮湿程度,它表示空气中的水汽含量距离饱和的程度,用相对湿度百分比来表示。

昨日我市空气相对湿度最高达到了90%以上,几乎就要饱和了。在一定温度下空气中的相对湿度越小,水分蒸发越快,人越感觉凉快。过于潮湿的空气对人体是不利的,特别是相对湿度达到90%以上时,汗液蒸发缓慢,人就会觉得闷热、透不过气来,有时甚至会引发中暑。弱冷空气将至今明气温骤降“南风吹到底,北风来还礼”。今白天开始,一股弱冷空气将渗透而至。连日来的西南风将转为东北风,气温也开始显著下降。今天白天最高气温将跌至25℃,最低气温也将骤降至14℃。我市总体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局部地区还是会有阵雨或雷阵雨。由于空气潮湿,还会有雾出现。今天夜里开始,冷空气大军压境,冷暖空气短兵相接,天气将发生剧烈变化。今天夜里,我市将出现中雨,局部地区会有大雨,明天我市将出现暴雨天气,并伴有雷电天气。在雨水和冷空气的双重打压下,明天的气温会跳水式下降,最高气温将跌至17℃,夜晨最低气温也将降至13℃。后天雨势减弱,气温小幅回升,在15℃至19℃之间起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