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打开潘多拉魔盒

    在百度百家TheBIGTalk上,百度副总裁王海峰、康奈尔呆板人测验室主任HodLipson、MIT电脑与人为智能中心主任DanielaRus三位顶级人工智能大众围绕着“机器人重塑未来生活”举办剧烈的看法对撞,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关于机器人的最新洞见。

    

    一、机器人,曾经无处不在

    

    市面上最流通的手机操纵体例,Android的本旨便为机器人,它的LOGO也是一个绿色机器人。底细上,今朝大家对机器人的定义都特别广大,而不是停止在耗费者眼中的“长得像人一样的机器人”。只消或许模仿人类的一个别才干,助理人类已毕一些劳动的机器,无论实体的仍是虚构的,都能够放入机器人范畴。

    

    MIT人工智能中心的DanielaRus便给我们先容了原子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就像一个细胞相同,每一个都有我方的一套才能系统,可以在编程之后,与别的原子自发撮合组要素袂的形状。与HodLipson所观点的3D打印比拟是此外一种自下而上的方式。现实上,这也更像是生物自己的成长方式。其外,它还介绍了许多不同的机器人状况,有的不妨只是会爬行,有的可能只是一只仿外行臂。

    

    原雷锋网主编,现EZrobotics机器人公司COO张海春则觉得,机器人的意见十分广泛,智能手机是机器人、Nest智能温控器是机器人,机器人不必定人形,它们完整可以模拟人类思虑和作出一些反应。机器人恐怕车形等任何形状,乃至可以是虚拟保存的,来日我们去超市购物收银机都可能是机器人。无独占偶,位于广州的GHOST无人机公司则将自己的第一台四轴遨游器定义为“空中智能机器人”。

    

    要是听从如此广泛的定义,机器人已经无处不在,Siri语音机器人、百度翻译、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均是正在被使用的机器人,它们正在改良人类每天的存在。

    

    二、机器人,是否须要运用自如?

    

    现时被广泛应用的狭义机器人大概有民用机器人,教育机器人,产业机器人以及特种机器人。

    

    民用机器人最多的时扫地机器人。它的智能系统可以保险它可以在碰到困难时自动转弯,一些更焕发的甚至可以做到在缺电时自动回去充电。家庭中馈只要发动一个“帮我扫地”的按键,它就会自动运行。在昨天TheBIGTalk现场,我们还看到一条能在水里自动畅游、模拟鱼儿不少动作的“机器鱼”,内心上它与扫地机器人相仿,尽管还角逐简单,但都是相对自立的。

    

    工业机器人为人熟知的便有亚马逊客栈中自动装卸货品的机器人,富士康分娩线上安装零件的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则是在一些危急、不强健阵势所运用的机器人,比方装修、核电、矿井等等。再有军用无人机,自动巡航导弹之类的军用配备实足一套独立的智能机器系统,智能化更胜一筹。

    

    上述机器人更像是百般电影中所带来的机器人局面。它们有一个激活键,激活之后便可独立运转,自我进修,不竭成长,越来越聪明,甚至有感情,就像《人工智能》中的David一样。

    

    DanielaRus给我们显现了另外一个思绪:通过手机App来控制的机器人“身体”。即是说,一些机器人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需要遵循人类批示。百度技巧副总裁王海峰博士则给我们介绍了百度大脑,NLP(自然语言理解)、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它们可以帮助机器人更好地理解人类,更加聪明地思考以及自我学习,但这些技术均是在云表的。

    

    基于云端的“大脑”,需要与“手机”这样的操控设备继续的机器人均是无法独立存在的。它们需要有WIFI,需要有汇集,需要“云端的智能”。大概这才是机器人未来的成长思路:机器人的大脑与形体是涣散的,一方面人类可以让机器人处于控制之下,因为控制了云、控制了互联网、就控制了机器人的思维。另外一方面机器人可以更加火速地成长,比如百度大脑现在有三岁儿童的智力,那么任何一个新渴望器人,都会有这个智力来源,而不是像婴儿一样需要从0下手。

    

    三、机器人,是否会跨越人类?

    

    这是BIGTALK被谈论最多的话题,相比估计机技术当前机器人还处于十分初级的程度,但人类平素没有停止过对未来的忧虑。

    

    Lipson对机器人的未来跟乐观,他认为机器人超越人类只是个光阴题目。在不少人看来机器人是一个不断进化的物种,任何生态长存新物种最后都会有竞赛。可是,DanislaRus女士却相对乐观,她认为机器人是人类成立出来,人类有明智去控制它,比如有一个扑灭键之类的。

    

    巧的时,就在几天以前,特斯拉开创人ElonMus宣扬,人工智能会呼吁出魔鬼。“你们知道,人们会认为手握五芒星和圣水将能控制这些恶魔,但事实根本不是这样。”人工智能就是让机器人完备自我进化、自我学习可能可能超越人类的关键。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机器人就只是人类的器材。有了人工智能,就十分于给机器人赋予了大脑。人工智能加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则让机器人可以自我进化。

    

    有人赋予机器人人工智能让它更聪明让这个寰宇更美妙,天然也会有“坏”的人让机器人来做坏的工作。人工智能是又一个潘多拉魔盒。

    

    在某些方面,机器人早已超越人类。比如计算机,可以比人类更高速地计算;比如检查引擎,可以比人类具有更快速高效的检索能力;再比如大数据预测,机器可以基于大数据的海量估算做天气预告、做人口迁徙预测、做世界杯预测,成就已经超越个别,天气预报这样的事情根本没有哪个片面可以做到的。就是说,虽然机器人的智力还不高,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仍旧很弱,但它拥有比人类更矫健的“计算能力”。

    

    在可见的未来,机器人要超越人好像乎还是天方夜谭。人类是最高档的动物,是最更加的物种,他们除了拥有智商还有情商,除了聪明还有灵性。机器人现执政着更加聪明、更高智商的主张演进,但在情商上、在灵性上宛如还是空缺,而这些又是人命才会具备的特征。很难联想让机器人来创办贝多芬《命运交响乐》一样浩大的音乐;依然很难想象让算法驱动的机器人来思索算法本身——这未尝弗成,人类就继续在研究驱动自己的那一套“系统”,但目前依然没有答案。

    

    人类已经开始对机器人少许恶感。一道刺绣,机器绣花可以做到精准无比,但拿在手上,人们还是会认为它欠缺了一些“灵性”,这不外人类潜认识里的自我爱护和对机器的对抗。末了不行免俗,回到“双刃剑”的说辞上:任何技术都是一把双刃剑,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相仿如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