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g、jpg、gif与webp不得不说的前端基础知识

  今天偶然得到公司UI大神指导,介绍了几款前端切图神器,后在实践的过程看到两个概念,png8与png24,引起了自己的注意,还记得之前去腾讯面试(偶然得到的面试机会,可惜po主没把握住,伤心事不必再提,不过这次面试确实让自己受益匪浅),也被问到类似的概念。今天对比完几个概念的差别之后,把自己的一些理解写下,希望可以帮到跟我一样之前踩过坑的前端小白们:

一、基本概念区分

1、png8与png24

(1)概念的区别:

          ①png8:是指8位索引色位图,属于布尔透明类型,只有全透明跟全不透明两种类型,最多能显示2的8次方即256种颜色,适合颜色比较单一的图像、纯色、logo、图标等图片体积小的图像。

  ②png24:是指24位索引图,有全透明跟半透明以及全不透明的类型,即最多可展示的颜色数量大于1600M,所以它展示的图片颜色更丰富,更清晰。不过图片的大小也会相应增加,适用于摄影作品的展示。

(2)根本区别:

png8与png24的根本区别是存储方式的不同,那我们如何辨别png8还是png24格式的图片呢?在ps中,打开图像—>模式。如果是png8格式的图片,只有8位/或单通道,而且该通道会自动添加上‘索引’,而png24格式的图片还有其他的通道可选。

(3)除开png8、png24,还有一种png32格式的图片,png32基本等同于png24,不同的是比png24格式多了alpha通道。

2、jpg和jpeg

(1)JPEG的文件格式一般有两种文件扩展名:.jpg和.jpeg,这两种扩展名的实质是相同的,我们可以把*.jpg的文件改名为*.jpeg,而对文件本身不会有任何影响。严格来讲,JPEG的文件扩展名应该为.jpeg,但由于DOS时代的8.3文件名命名原则,PC机使用了.jpg的扩展名,而由于Mac并不限制扩展名的长度,因此当时苹果机上都使用了.jpeg的后缀名。虽然现在windows也可以支持任意长度的扩展名了,但大家已经习惯了.jpg的叫法,因此也就没有强制修正。这种情况类似于.htm和.html的区别。

     3、gif:区别与png与jpg以及其他图像格式的,是gif可以支持动画,类似于png8的布尔透明类型,只有全透明跟全不透明,没有半透明,是无损耗的图像格式。

     4、webp:是谷歌2010年推出的一种旨在加快图片加载速度的图片格式,图片的体积只有jpg的2/3,美中不足的是,webp是一种有损压缩,而且目前支持这种图片格式的,只有谷歌以及Opera11.10之后的版本,火狐以及IE暂不支持。并且这种图片格式的编码时间是jpg的8倍。因此在使用时也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5、base64:是网络上最常见的用于传输8bit字节码的编码方式之一。可用于在http环境下传递较长信息,使用base64编码格式存储图片在网页上传输图片的优缺点如下:

    (1)优点: ①减少http请求;②某些文件可避免跨域问题;

     (2)缺点:①浏览器的支持问题(IE6/IE7不支持,但是IE9版本的IE7模式下又是支持的);②增加css的尺寸;③增加编码成本。

二、实际运用(前端切图)

(1)色彩丰富的、比较大的图片切成jpg格式,例如一些网站的banner图

(2)尺寸小的、色彩不丰富的、以及背景透明的切成gif或者png8

(3)半透明的图片切成png24格式

(4)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通常说的IE6不支持png,是指不支持png24的半透明,实际上IE6是支持png8的透明格式的。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