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数组-传参和动态内存申请

传参


在申请二维数组时,编译器里不会真给你5*10的平面的存储空间,实际上给的是长度为50的线性存储空间。

故内部寻址的时候,必须知道低维度的size才能正确地寻址,传参时有且仅有第一维的参数可省略,如array[][a][b][c]……


以下两种都是可以的:

void func(int array[][10]);
void func(int array[5][10]);//传的5等于是没用处


而以下两种是等价的,注意传参时函数总是把数组简化成指针来处理

void func(int** array);
void func(int* array[10]);//size为10的数组,元素类型为int*,而不是int

在使用时,编译器不知道它到底是数组(空间上连续)还是仅是多个指向int的指针所组成的的指针(空间上可能不连续),故无法正确寻址,即不能用array[i][j]进行内容访问。

因此,在使用时,要手动寻址:

*((int*)array+i*colSize+j) = 1;//第i行第j列,注意要把int**型的array强制转换成int*型,这样等于是在当作一维数组在使用

这一种是不合法的:

void func(int array[][]);



动态内存申请

1.首先是为什么不可以直接int **ptr = new int[5][10];这样子申请呢?

当我们在栈中申请int array[5][10]时,访问的入口是数组,那么编译器就知道它是一片连续的内存,就可以正确地寻址。

但当在堆中申请int  **ptr = new int[5][10]时,访问的入口是指针,指针时就有可能每个指针元素所指的数组之间是分离的,在空间上不连续,编译器就不知道该怎么办(同上了)。

理解指针的核心思想就是要回归本质,是什么就是什么。

2.动态申请二维数组的方法:

int* ptr[5];//int** ptr;
for (int i = 0; i < 5; i++)
    ptr[i] = new int[10];//c中则为ptr[i] = (int*)malloc(sizeof(int)*10);

   //释放时
for (int i = 0; i < 5; i++)
    delete [] ptr[i];//delete []*(ptr+i);
delete [] ptr;</span>

②更省事但更难理解的方法:

int (*ptr)[10] = new int [5][10];//ptr先与*结合,说明它本质是指针,这是一个数组指针                                                 
                                 //区别int* ptr[10],ptr先与[]结合,说明它本质是一个数组,这是一个指针数组

//释放时
delete [] ptr;//注意[]的意思只是告诉它这是一个数组,不必因为这是二维的而加2个,二维数组就是元素是指针的一维数组嘛
</span>



最近发现的一个真谛就是越好用的东西越难做。算法尤甚。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