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从技术走向管理》感悟

       闲暇时光,在图书馆读了《从技术走向管理》一书,感受颇深。虽然,现在还没有工作,但我觉得里面很多道理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是通用的。

      刚从技术转为管理员,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什么事情都想亲力亲为,不懂得“授权”,结果把自己累死。这引发我的思考,记得大二当班长的时候,刚开始很多事情也是亲力亲为,结果把自己折腾的很累。后来,就学会“授权”了,按照班委的职责分配好工作。这样子,班委替我分担了工作,我肩上的担子一下子减轻了不少。然而,我的烦恼并没有因此结束。因为,我发现班委总是做的总是不尽人意,甚至很多工作都没有明白为什么这样子做,敷衍了事。这让我觉得还不如自己动手,一方面自己动手比较尽责,一方面比较高效。这种情况不就是管理者一刚开始就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吗?不相信下属的能力,认为自己的能力更强,教他们做好工作比帮他们干更费劲,所以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仔细一想,就肯定是管理者没有认清自身的职责。换句话说,管理者拿着管理者的工资,却干着普通员工的工作,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浪费!后来,在一个师兄偶然的点拨中,我端正了自己的态度,明确自己的职责。所以,我制定了一个规划,自己主要起统筹沟通的作用,一件事情的一部分“授权”给班委做,自己参与其中的一部分,不过自己的职责主要是起到调整事情的方向还有预期的结果这方面。另外,一些必须自己亲力亲为的就只能自己做,这一部分不能交给别人做,比如和领导开会等。按照这种方式之后,自己终于体验到这种方式带来的效应,班委参与度也提升了不少,班级管理也变得轻松和有效率!管理的工作都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啊!所以读这本书的时候才会有那么深的体会,即使现在还没有真正在社会中工作。

     这本书里面提到一些观点和细节也是引人深思的。如”领导沟通时先把手机调到震动状态“,”衣服穿得好,可以当领导“等细节,这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无论做什么行业,个人的综合素质决定了自己所在圈的人际关系。

     让计划变成习惯。想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养成做计划的习惯实在太重要了,特别是作为带团队的管理者,更是如此。书里提到的“七个习惯”,“时间管理四象限法”,“木桶新原理(扬长避短)”,“换位思考”,“唯有参与,才有认同”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学习的!书中主人翁有一个非常好的优点,那就是知道是对的就去行动。这样子,想不进步都难吧。

     评价一个管理者的能力是用一个团队的绩效来决定的,只有手下的员工绩效高,手下的员工优秀,管理者才算会是优秀。当然一个管理者想要管理好一个团队,首先要有威信。在领导面前千万不能指责自己手下的员工,这样子管理者的威信就下降了。书中提到“情感账户多存款,少取款”,只有多在别人身上付出,少利用,才能赢取别人的信任。管理者在下属心目中的“情感账户”里存储得越多,下属就会越爱戴和拥护管理者,这样就越有利于管理者开展管理工作。威信有了,还需要沟通。会讲的永远不如会听的,沟通的最高境界是“有效聆听”,管理者更应该学习的对象是那些侧耳倾听、频频点头、及时回应的“聆听高手”。书里提到做到有效聆听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第一,让别人把话讲完,不要中途打断别人;第二,善于从对方的角度来思考和分析他们的观点;第三,在聆听的过程中,关注对方,给予一些积极的回应,如点头,发出一些表示认可或正在聆听的语气词等。有威信,没有沟通,久而久之人心涣散,工作进行不下去。有威信,有沟通,管理者办起事情来就事半功倍!

      每个人都需要成长,而成长等于经验加反思。这里我总结出“慢才是快“四字真诀。大多数人都用日常的经验形成的世界观来判断事情的对与错,而自己形成的世界观通常都是片面的,这影响了我们对事物的判断。所以,很多人急于求成,为了眼前看得到的利益奋斗,结果是事倍功半!曾经,我也是“大多数人”,学习技术的时候一直往前冲,很少停下来回首以前走过的路,很少停下来总结思考,因为我怕停下来就会被别人超越。现在,我已不是“大多数人”,因为我已学会了停下来总结,即使暂时慢别人一段距离又如何呢?只要后续潜力大,最后肯定超越”大多数人“。人总是健忘的,时间会淡去甚至刷去我们的记忆。用博客记录心情和积累心得,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DO not what can be done today until tomorrow!书中的主人翁是个行动力极强的人,认为是对的就会马上行动。

       做管理的可以看《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等等。读书才能赢,主人翁当部门副经理的时候,平均一个月读一本,当经理的时候一个月两本。不断更新,不断总结,才是一个管理者的成功之道。五年后再来看看,又会如何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