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Effective C++》条款17:以独立语句将newed对象置入智能指针

假设我们有两个函数用来揭示处理程序的优先权,另一个函数用来在某动态分配所得的Widget上进行某些带有优先权的处理:

int priority();
void processWidget(std::shared_ptr<Widget> pw, int priority);

由于谨记“以对象管理资源”(条款13),processWidget决定对其动态分配得来的Widget运用智能指针。

现在考虑调用processWidget:

processWidget(new Widget, priority());

在VS2013编译报错:“void processWidget(std::shared_ptr<Widget>,int)”: 无法将参数 1 从“Widget *”转换为“std::shared_ptr<Widget>”,class“std::shared_ptr<Widget>”的构造函数声明为“explicit”。

shared_ptr构造函数需要一个原始指针(raw pointer),但该构造函数是个explicit构造函数,无法进行隐式转换,将得自“new Widget”的原始指针“Widget *”转换为processWidget所要求的std::shared_ptr<Widget>。如果写成这样就可以通过编译:

processWidget(std::shared_ptr<Widget>(new Widget), priority());

令人惊讶的是,虽然我们在此使用“对象管理式资源”,上述调用却可能泄露资源。

编译器产出一个processWidget调用码之前,必须首先核算即将被传递的各个实参。上述第二个实参只是一个单纯的对priority函数的调用,但第一个实参std::shared_ptr<Widget>(new Widget)由两部分组成:

1.执行“new Widget”

2.调用shared_ptr构造函数

于是在调用processWidget之前,编译器必须创建代码,做以下三件事:

1.调用priority

2.执行“new Widget”

3.调用shared_ptr构造函数

C++编译器以什么样的次序完成这些事情呢?弹性很大。这和其他语言如Java和C#不同,那两种语言总是以特定次序完成函数参数的核算。可以确定的是“new Widget”一定执行于shared_ptr构造函数被调用之前,因为这个表达式的结果还要被传递作为shared_ptr构造函数的一个实参,但对priotiry的调用则可以排在第一或第二或第三执行。如果编译器选择以第二顺位执行它,最终获得这样的操作顺序:

1.执行“new Widget”

2.调用priority

3.调用shared_ptr构造函数

这种情况下,万一对priority的调用导致异常,会发生什么事?在此情况下“new Widget”返回的指针将会遗失,因为它尚未被置入shared_ptr内,shared_ptr是我们期盼用来防卫资源泄露的武器。是的,在对processWidget的调用过程中可能引发资源泄露,因为在“资源被创建(经由“new Widget”)”和“资源被转换为资源管理对象”两个时间点之间有可能发生异常干扰。

避免这类问题的办法:使用分离语句,分别写出(1)创建Widget,(2)将它置入一个智能指针内,然后再把那个智能指针传给processWidget:

std::shared_ptr<Widget> pw(new Widget);//在单独语句内以智能指针存储newed所得对象
processWidget(pw, priority());//这个调用动作绝不至于造成泄露

以上之所以行得通,因为编译器对于“跨越语句的各项操作”没有重新排列的自由(只有在语句内它才拥有那个自由度)。在上述修订后的代码内,“new Widget”表达式以及“对shared_ptr构造函数的调用”这两个动作,和“对priority的调用”是分隔开来的,位于不同语句内,所以编译器不得在它们之间任意选择执行顺序。


要点:

以独立语句将newed对象存储于(置入)智能指针内。如果不这样做,一旦异常被抛出,有可能导致难以察觉的资源泄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