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2--网络协议基础

本页内容

1.网络协议的定义

2.协议的作用

3.协议三要素

4.网络协议的意义

5.协议标准制定机构

1.网络协议的定义

   定义:网络协议(network protocol)简称为协议,是为进行网络中的数据交换而建立的规则、标准、或约定。

2.协议的作用

   协议规定了通信实体之间所交换消息的格式意义顺序以及针对收到信息或发生的事件所采取的“动作”。

3.协议三要素

   协议三要素指的是协议的语法语义时序

   语法(Syntax):规定数据与控制信息的结构或格式,计算机底层信号电平所代表的意义等。

   语义(Semantics):控制所需发出的控制信息的种类、完成何种动作以及做出何种响应差错控制等。

   时序(Timing):事件顺序控制,速度匹配等。

4.网络协议的意义

   协议规范了网络中所有信息发送和接受的过程,是学习网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网络创新的表现形式之一。

   主要的网络协议有:e.g.,TCP,IP,HTTP,Skype等。

5.协议标准制定机构

   RFC=Request for Comments

   IETF=Interent Engineering Task Force(互联网工程任务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计算机网络实验-802.11.pdf》是一份关于计算机网络中的802.11协议的实验报告或教材。802.11是无线局域网协议,也被广泛应用于无线网络中。 该实验报告或教材可能涵盖了多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包括但不限于: 1. 802.11协议的基本原理:介绍了无线局域网的基础知识和网络架构,包括无线接入点、终端设备和网络设备之间的通信方式等。 2. 802.11协议的基本参数:介绍了无线局域网中常用的参数,例如传输速率、信道选择、数据传输方式等,以及它们对网络性能的影响。 3. 802.11协议的安全性:介绍了无线局域网中的安全机制,例如身份验证、数据加密和访问控制等,以保证无线网络的安全性和隐私性。 4. 802.11协议的性能优化:介绍了优化无线网络性能的一些方法和技术,例如信道利用率的提升、传输速率的增加以及网络拓扑的优化等。 5. 实验设计和实施:通过实验设计和实施,验证和演示了802.11协议的一些关键概念和技术,例如无线局域网的搭建、数据传输的测试和网络性能的评估等。 通过对《计算机网络实验-802.11.pdf》的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应用802.11协议,了解无线局域网的工作原理和优化方法,提高无线网络的性能和安全性。这对于计算机网络相关专业的学生和从事网络工程的人员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