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树的基本性质

(1) 在二叉树的第k层上,最多有2k-1(k≥1)个结点;

解释:最多的时候是满二叉树,它的第1层有21-1=1个结点;第2层有22-1=2个结点;第3层23-1=4个结点;第4层有24-1=8个结点;……

(2) 深度为m的二叉树最多有2m-1个结点最少有m个结点

(3)对于任意一棵二叉树度为0的结点(即叶子结点)总是比度为2的结点多一个;如果其叶结点数为N0,而度数为2的结点总数为N2,则N0=N2+1
(4) 具有n个结点的二叉树,其深度至少为[log2n]+1,其中[log2n]+1表示取log2n的整数部分;

(5)给定N个节点,能构成h(N)种不同的二叉树h(N)为卡特兰数的第N项。h(n)=C(n,2*n)/(n+1)。

6 具有n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的深度为[log2n]+1;

7 设完全二叉树共有n个结点。如果从根结点开始,按层序(每一层从左到右)用自然数1,2,….n给结点进行编号(k=1,2….n),有以下结论:
①若k=1,则该结点为根结点,它没有父结点;若k>1,则该结点的父结点编号为INT(k/2);
②若2k≤n,则编号为k的结点的左子结点编号为2k;否则该结点无左子结点(也无右子结点);
③若2k+1≤n,则编号为k的结点的右子结点编号为2k+1;否则该结点无右子结点。


性质3  对于一棵非空的二叉树,如果叶子结点数为n0,度数为2的结点数为n2,则有n0=n2+1

    证明   设二叉树中度为1的结点数为n1,二叉树中总结点数为N,因为二叉树中所有结点均小于或等于2,所以有:

N=n0+n1+n2             (5-1)

    再看二叉树中的分支数,除根结点外,其余结点都有一个进入分支,设B为二叉树中的分支总数,则有:N=B+1。

    由于这些分支都是由度为1和2的结点发出的,所以有:

      B=n1+2*n2          

      N=B+1=n1+2×n2+1      (5-2)

    由式(5-1)和(5-2)得到:

      n0+n1+n2 = n1+2×n2+1

      n0=n2+1

性质4  具有n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的深度k为 。

   证明  设所求完全二叉树的深度为k,根据完全二叉树的定义和性质2可知,k-1层满二叉树的结点个数为n时,有

                     2k-1-1<n≤2k-1

即                       2k-1≤n<2k

对不等式取对数,有

                     k-1≤log2n<k

由于k是整数,所以有k-1=,k=,结论成立。

    性质5  如果对一棵有n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的结点按层序编号(从第1层到第 +1层,每层从左到右),则对任一结点i(1<=i<=n),有:

    (1)如果i=1,则结点i无双亲,是二叉树的根;如果i>1,则其双亲是结点。

    (2)如果2i>n,则结点i为叶子结点,无左孩子;否则,其左孩子是结点2i。

    (3)如果2i+1>n,则结点i无右孩子;否则,其右孩子是结点2i+1。

    此外,若对二叉树的根结点从0开始编号,则相应的i号结点的双亲结点的编号为(i-1)/2,左孩子的编号为2i+1,右孩子的编号为2i+2。

    此性质可采用数学归纳法证明。证明略。

这个性质是一般二叉树顺序存储的重要基础。


本文出自 “TARCY”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bbchylml1988.blog.51cto.com/1456746/394185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