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active Auto-Encoders的简单了解

Contractive Auto-Encoders的简单了解

Contractive autoencoder是autoencoder的一个变种,其实就是在autoencoder上加入了一个规则项,它简称CAE。这里涉及到的是无监督学习下的特征学习的问题,主要是参考了文章:Contractive Auto-Encoders: Explicit Invariance During Feature Extraction。这个篇文章对于auto encoder进行了改进,提出了对原有的auto encoder或者改进的正则化的auto-encoder的目标函数:这里写图片描述
将等号右边的正则项(用来惩罚系数用的,防止过拟合),换成了F范数下的雅克比矩阵的形式,得到下面的公式:这里写图片描述
the Jacobian norm has the following simple expression:
这里写图片描述
考虑我们为什么引入雅克比矩阵呢?在文章中作者说了通过引入雅克比矩阵的F 范数来促使学到的特征具有局部不变性。Auto-encoder最初是用来做数据降维的,但是在这里做的是一个类似数据升维的效果。我们将原始的输入特征经过编码之后得到高维的特征(采用过完备的一组基来表达),意思是获得了原始的输入空间下的高维的流形。通过采用雅克比矩阵就使得每一个在高维流形上的点(也就是学到的特征)具有局部不变性。这个可以通过计算局部流形的一阶导数获得,于是就出现了雅克比矩阵。
作者在文章中提到,高维的雅克比矩阵包含方向信息,各个方向上的contraction是不同的,这个可以通过对雅克比矩阵做SVD体现出来。 在得到雅克比矩阵之后,我们需要体现出不变性,也就是说我们原始的数据空间经过contract之后仍然在各个方向上具有Isotropic。
从几何角度来理解的话就是,特征的robustness 可以看做是把输入空间映射到特征空间的时候,输入空间的contraction。

参考资料
http://www-labs.iro.umontreal.ca/~vincentp/Publications/contractive_autoencoder_icml2011.pdf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