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小前端裸辞求职经历

又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写东西了,这段时间经历了挺多事情的,主要是寻找新的工作。因为一些原因,今年10月就裸辞然后11月1日在杭州和上海开始寻找新的工作,这是一段宝贵的经历,也值得好好记录下来。

在10月底的时候已经开始投简历了,当时主要是瞄准互联网大公司,投的公司有阿里、百度、腾讯、京东等等…在大部分互联大公司的招聘系统里投递了自己的简历。然后结果十分惨烈,3、4天没有收到一个公司面试通知。这时候开始调整策略,在boss直聘上投递简历,最终在boss直聘上一共和122个人沟通,投递了52份简历,面试了10次,拿到offer2次,从结果上来看有些惨淡,投递的次数太多,面试的机会和拿到offer都很少。接下来主要讲讲面试的经历吧。

一、贝贝网

本次面试是一位部门负责人主动找的我,这是唯一一个在boss上对我感兴趣的人,也是这次找工作第一次的面试。一共参与了五轮面试:第一面是技术面,一个前端小哥面试的我,主要问了requirejs和webpack区别、hybird app实现方案、跨域问题等等问题,一共面试了半个小时左右。刚开始的时候有些紧张,有两个问题没有回答上来,后面问道熟悉一些的问题之后,慢慢开始正常的发挥了,之后还聊了一下小程序和PWA等问题,这都不怎么属于面试,就是两个人的交流,没啥大问题之后这轮面试就OK了。第二面是部分负责人的面试,没有聊技术,挺出乎我的意料的,主要是聊了一下平时的学习情况,还有对前端的一些认识等等,这位面试官也是在boss上找我的那位,10多分钟就结束了面试,也没有什么问题。第三面和第四面都是hr面,很奇怪的是居然有两轮hr面,也就是聊聊一些学习、工作、为什么要辞职等问题,聊完之后就让我回去等通知。当时面试的感觉还可以,大概有50%的把握,结果第二天下午接到通知要在晚上增加一轮电话面试,公司的CTO要和我聊聊。这一轮面试发挥的挺糟糕,主要问了一下项目中的亮点和收获、最近看过哪些书、还问了2个简单的js问题(js变量提升和闭包),我当时回答的很糟糕,同时在项目收获的时候卡壳了…最后的结果也是没有拿到offer。

二、做安全的公司

这家公司规模不大,直接是CTO面试。这次是本次找工作最快的一次面试,主要是因为要求和自己所做的工作不太契合(他们主要是PC后台管理,而我主要做H5比较多),直接聊了10分钟就让我回去了,当然结果也是GG。

三、支付宝

第三家面试是支付宝,在我投递了7、8次阿里之后,终于得到了一次面试的机会。这次面试机会也是挺搞笑的,最开始让我去面试的并不是支付宝而是飞猪,但是飞猪的hr告诉我,我已经在阿里的系统上有面试流程了,飞猪那边暂时不能让我去面试,只有等其他部门流程结束后才能开始面试。结果当天下午就接到了支付宝的面试通知,第二天早上进行第一轮的电话面试,支付宝第一轮面试面试挺简单的,基本上都是问的一些前端的基础问题,基本上都能够回答上,所有第一轮就OK了。过了一天以后,接到前往支付宝大楼进行第二轮面试的通知,接到通知时有点惊讶,以为还有一轮电话面试才会现场面试。第二轮面试首先做了4道笔试题(截取Url的文件后缀,隐藏一个元素的方式,数组合并排序,有一道忘记了),之后就开始正式的面试。支付宝的二面才是真正的面试开始,问了很多平时都没有去了解或者深入了解的问题,比如jpg和png区别、png的类型、md5和RSA、进程、线程、协程等等。很多问题没有回答上来,有些问题问的深入之后也没有很好的回答,显而易见本轮面试GG了。

四、易诚互动

主要是做银行业务的公司,直接去公司面试。最开始做笔试题,这次笔试题挺多的,主要是js和css的一些问题。笔试题完成后开始正式的面试,他们公司目前的业务是用vue做的,问了很多vue的问题,比如哪个生命周期可以操作html,vue slot可以通信吗等等、也问了一些js基础知识,addEventListener里this等于什么、事件捕获和事件冒泡等等。这次面试状态不是特别好,有些知道的问题也没有很好的回答,总体表现比较一般,但是给了一个10k的offer,当时觉得公司的性质比较接近外包,所以直接放弃了。

五、初创公司

第五家是一个初创公司,好像是做电商的,公司总共就剩一个前端妹纸,然后是她面试进行的面试。公司主要是用vue进行开发的,主要问了一些vue的使用,连js基础也没有问,10分钟左右就结束了面试。这家公司的招人标准不是很了解,最终没有拿到offer。这个时候一周已经结束了,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心里还是有一些波动。

六、互联网医疗公司

第六家公司是一个比较大的公司,也就是我现在工作的公司,一共进行了四轮面试。第一轮是一个简单的电话面试,主要问了vue的生命周期、promise等等问题,基本上没有问题。第二天前往公司进行第二轮面试,一共有两位前端组长进行面试,问了一些跨域、服务端缓存、bind函数实现等等问题,回答的还不错,也就顺利通过了。接着进行第三轮面试,是一位主管面试(后来才知道是研发部老大),主要问了hybrid app的一些实现,网页渲染流程、平时学习方式等等,回答的效果还可以,也顺利过了。最后一轮面试是HR面试,问了一些基本的情况、对公司的要求等等,然后回家等通知,最终拿到了公司的offer,结果比较满意。

七、再惠

第七家公司是一个刚进行B轮的公司,就只进行了一轮电话面试,问了一些js基础问题,比如js基本数据类型、apply和call的区别、es5实现继承等等,还问了一些css的问题。当时面试的时候刚下动车,有很多简单的问题都回答的不理想,然后就GG了。

八、合资企业

第八家公司好像是一个外企的中国开发部,就进行了一轮笔试,题目挺多的,html、css、js基础题都有,结果做完之后跑来问我会angular吗,我说没写过项目,然后没面试就直接叫我回去了,十分尴尬。

九、游戏公司

第九家面试是一个游戏公司,公司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前端…而且面试我的人居然是coo,我去…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公司。估计聊了大概10分钟左右吧,感觉这位coo对前端也不是很了解,也没聊什么东西,最终也是GG了。

十、阿里国际事业部

第十家面试还是阿里,这次好像走的是内推通道,进行了一轮电话面试。我开始以为会和支付宝的一面一样,所有又去复习了一下基础知识,结果出乎意料,面试官一上来就问vue双向绑定的实现原理,然后又问观察者模式和发布订阅模式有什么区别,还问了是否了解rn和weex等等,一下就招架不住了,面试效果十分糟糕,直接GG。

面试的经历写的差不多了,一共面试了2次阿里、2次D轮左右的互联网公司和其它几家公司,自己想去的公司有很多没有得到面试的机会,比如B站、英语流利说、大搜车等等,感觉有些遗憾。总结一下本次求职的经历:

一、尽量不要裸辞

之前也去知乎上了解了一下裸辞的问题,大家也都推荐不要裸辞,原因也有很多,比如hr压薪水等等。我是因为个人原因才选择裸辞的,个人觉得裸辞最大的问题就是一段时间没有工作的压力(毕竟少了收入来源),刚开始的时候心态还很平静,过了10天乃至2周之后就开始有些急躁了,因为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所以如果可以,尽量不要选择裸辞找工作。

二、简历

求职这段时间,我的简历一共调整了2次,第一次增加了项目经历,第二次突出了一些工作所需要的能力,删除了一些不重要的部分。一共投了60份左右的简历,面试了10次,大部分都被pass掉了,排除一些特殊情况,面试率还是挺低了。个人感觉简历还是要突出你拥有的应聘职位所需要的能力,同时展现你的项目经历最突出的地方,当然不要过度美化简历,面试的时候穿帮也很尴尬。

三、技术能力

在求职之前,其实对自己的技术有一些评估,但没有特别的清晰,在面试完阿里之后,才发现自己还差的很远,不管是从技术的广度和深度上都需要精进。阿里的面试官们也给了一些建议,在平时项目中的一些问题需要比较深入的研究和总结,同时增加自己知识的涉及范围。工作的时间肯定不能满足个人提高的需求,所以在工作之外还需要好好把握,其实道理大家都懂,能够做到的人才是赢家。

四、面试准备

在贝贝网第五面的时候,提到项目中的3个亮点和收获的时候我卡住了,支支吾吾了很久才回答结束。很明显,除了技术面试之外的问题没有准备过,之前感觉自己能够临场发挥的很好,结果却不够理想。当然如果你特别牛X,然后临场发挥能力很强,其实也不需要对面试进行准备。对于我这种水平不够、临场能力稍弱的人来说,好好准备面试也是很重要的。

本次还是找到了一个比较满意的工作,虽然并不是自己的计划公司中的一家。工作了一周左右的时间,还处在适应的过程,接下来好好加油吧。最后感谢各位在面试中对我有帮助的人,让我收获挺多,感谢阿里的某位大大专门加我微信和我聊了一下,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去部门工作。

end…

  • 10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