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技术----最简单的demo开始之windows版

本文内容大多转自http://blog.csdn.net/morewindows/article/details/7421759,感谢作者的乐于分享,文章写的很到位,本文只是个笔记,权当以后复习。这是最简单的多线程工程,创建一个线程,然后,等得其工作结束,并释放。就3个函数,咱们若对这3个函数烂熟于心,相信一般简单的多线程都能搞定。

   使用多线程其实是非常容易的,下面这个程序的主线程会创建了一个子线程并等待其运行完毕,子线程就输出它的线程ID号然后输出一句经典名言——Hello World。整个程序的代码非常简短,只有区区几行。

[cpp]  view plain copy
  1. //最简单的创建多线程实例  
  2. #include <stdio.h>  
  3. #include <windows.h>  
  4. //子线程函数  
  5. DWORD WINAPI ThreadFun(LPVOID pM)  
  6. {  
  7.     printf("子线程的线程ID号为:%d\n子线程输出Hello World\n", GetCurrentThreadId());  
  8.     return 0;  
  9. }  
  10. //主函数,所谓主函数其实就是主线程执行的函数。  
  11. int main()  
  12. {  
  13.     printf("     最简单的创建多线程实例\n");  
  14.     printf(" -- by MoreWindows( http://blog.csdn.net/MoreWindows ) --\n\n");  
  15.   
  16.     HANDLE handle = CreateThread(NULL, 0, ThreadFun, NULL, 0, NULL);  
  17.     WaitForSingleObject(handle, INFINITE);  
  18.     CloseHandle(handle);// Add by vine_branches.
  19.     return 0;  
  20. }  

运行结果如下所示:


下面来细讲下代码中的3个函数

第一个 CreateThread

函数功能:创建线程

函数原型:

HANDLEWINAPICreateThread(

  LPSECURITY_ATTRIBUTESlpThreadAttributes,

  SIZE_TdwStackSize,

  LPTHREAD_START_ROUTINElpStartAddress,

  LPVOIDlpParameter,

  DWORDdwCreationFlags,

  LPDWORDlpThreadId

);

函数说明:

第一个参数表示线程内核对象的安全属性,一般传入NULL表示使用默认设置。

第二个参数表示线程栈空间大小。传入0表示使用默认大小(1MB)。

第三个参数表示新线程所执行的线程函数地址,多个线程可以使用同一个函数地址。

第四个参数是传给线程函数的参数。

第五个参数指定额外的标志来控制线程的创建,为0表示线程创建之后立即就可以进行调度,如果为CREATE_SUSPENDED则表示线程创建后暂停运行,这样它就无法调度,直到调用ResumeThread()

第六个参数将返回线程的ID号,传入NULL表示不需要返回该线程ID号。

函数返回值:

成功返回新线程的句柄,失败返回NULL 

 

第二个 WaitForSingleObject

函数功能:等待函数 – 使线程进入等待状态,直到指定的内核对象被触发。

函数原形:

DWORDWINAPIWaitForSingleObject(

  HANDLEhHandle,

  DWORDdwMilliseconds

);

函数说明:

第一个参数为要等待的内核对象。

第二个参数为最长等待的时间,以毫秒为单位,如传入5000就表示5秒,传入0就立即返回,传入INFINITE表示无限等待。

因为线程的句柄在线程运行时是未触发的,线程结束运行,句柄处于触发状态。所以可以用WaitForSingleObject()来等待一个线程结束运行。

函数返回值:

在指定的时间内对象被触发,函数返回WAIT_OBJECT_0。超过最长等待时间对象仍未被触发返回WAIT_TIMEOUT。传入参数有错误将返回WAIT_FAILED

 

第三个 CloseHandle

函数功能:创建线程

函数原型:

BOOL CloseHandle(

 Handle  hHandle

);

函数说明:

第一个参数表示一个已打开对象handle。

函数返回值:

成功返回True,失败返回False 

函数说明:

  关闭一个内核对象。其中包括文件、文件映射、进程、线程、安全和同步对象等。在CreateThread成功之后会返回一个hThread的handle,且内核对象的计数加1,CloseHandle之后,引用计数减1,当变为0时,系统删除内核对象。

  若在线程执行完之后,没有调用CloseHandle,在进程执行期间,将会造成内核对象的泄露,相当于句柄泄露,但不同于内存泄露,这势必会对系统的效率带来一定程度上的负面影响。但当进程结束退出后,系统会自动清理这些资源。


Reference:

http://blog.csdn.net/lhsxsh/article/details/390550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