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nge's 一个操作系统的实现》学习笔记(二) 实模式和保护模式



保护模式下的内存寻址
8086一共有20位地址线,最大只有1MB的寻址能力,所以实模式下物理地址的计算公式是
物理地址 = 段值 * 16 + 偏移
段值被存放在段寄存器中,并且段的最大长度不超过2^16,也就是64kb。
从80386开始cpu进入32位时代,寻址空间达到4GB,保护模式下段寄存器保存不了段的所有信息且寄存器的个数有限,所以不能采用实模式的寻址方式,而是一种新的方式,
在保护模式下,段寄存器中存放的不是寻址段的基地址,而是一个指向段描述符表的索引,段描述符的作用是描述这个段的信息,包括段的基址,界限,以及额外的一些属性信息,
简单地说,保护模式下的寻址方式就是通过Selector(段选择子)找到存储在Descriptor Table(描述符表)中某个Descriptor(段描述符),该段描述符中存放有该段的物理首地址,所以就可以找到内存中真正的物理段首地址,Offset(偏移量)就是相对该段的偏移量,物理首地址+偏移量就得到了物理地址。
 具体的来看段描述符的结构,如书上的图介绍的那样
以下是代码段和数据段描述符的通用结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