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 三类公司可发行

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 三类公司可发行

证监会今日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今日正式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 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今日表示,此次发布实施的《办法》共9章70条,根据最新管理办法,三类上市公司可公开发行,而非上市公众公司可以非公开发行优先股。

优先股实际上是相对于普通股而言,主要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不过相对于普通股而言,优先股股东没有选举及被选举权,一般来说对公司的经营没有参与权,优先股股东不能退股,只能通过优先股的赎回条款被公司赎回,但是能稳定分红的股份。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午后市场在金融、石油股的带动下,再度直线拉升,沪指大涨近3%,煤炭、金融板块强势上扬,浦发银行、东北证券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优先股制度一旦实施,有助于推进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建设,至少可以给A股市场带来三大利好,首先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拥有大量只能拿红利的优先股,将迫使大股东分红和送转股,提高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其次优先股只能在交易所系统集中交易,从而消除市场对大小非减持的恐惧,有利于股价稳定;再次优先股的推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保护投资者利益,方便大规模引入机构投资者。

三类上市公司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 金额为每股100元

根据证监会介绍,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主要包括五大内容:

一是上市公司可以发行优先股,非上市公众公司可以非公开发行优先股;

二是三类上市公司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其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或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的,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或者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后,可公开发行不超过回购减资总额的优先股;

三是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可以申请一次核准分次发行;

四是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仅向本办法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发行,每次发行对象不得超过200人,且相同条款的优先股的发行对象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五是优先股交易或转让环节的投资者适当性标准应当与发行环节保持一致;非公开发行的相同条款优先股经交易或转让后,投资者不得超过200人。

证监会同时指出,为了便于投资者理解和交易,满足融资需求,证监会将优先股每股票面金额确定为100元。

如何影响A股:银行股首当其冲

针对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评论指,优先股试点将唤醒深度睡眠的蓝筹股,有助于恢复蓝筹股的融资功能,增加蓝筹股的活力,提供了部分公司并购重组的资金来源,通过回购公司股价稳定市值,是一个救市政策措施,对市场形成正面的刺激作用。

其中,银行股无疑是业内眼中最受益的行业,由于银行股具有稳定分红派息能力、估值较低且融资需求高等特性,此前一直被认为是优先股最佳试点对象。市场消息也显示,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在内的大型商业银行都处于紧锣密鼓地试点筹备之中。

业内专家分析,优先股融资大门打开,重要意义之一就是让银行获得补充一级资本的渠道。瑞银证券指出,目前上市银行PB几乎都在1 倍以下,无法通过发行普通股再融资,优先股的推出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根据监管规定,包括优先股在内的创新一级资本工具有1%的发行空间;假定其中优先股发行比率为50%,估算未来两年里A股16家银行可发行优先股规模约为3000-3300亿。《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如果于近期推出,将对银行板块和相关个股构成短期支撑。

而从优先股发行的充要条件来看,具备较高的资产收益率和杠杆率的房地产、餐饮旅游与综合行业、电力、交运、建筑、煤炭也有望成为我国发行优先股的主体。

投资者参与公开发行优先股无限制:长线投资者更青睐

而谁又会青睐投资优先股呢?证监会介绍称,“公开发行优先股,任何投资者都可以参与,在市场上公开买卖,没有任何限制;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规定了合格投资者范围,不符合投资者门槛的投资者,可通过基金、信托、理财产品方式间接投资优先股。”

不过光大证券认为,长期机构稳健资金和部分个人长期投资者可能会青睐优先股,不过后者不会很快介入。

根据光大证券的分析,由于优先股流动性较差且永续存在或者到期时间较长,投资者很难从股价变化中获益,持有收益主要来源于每年的固定分红,因而适合财务战略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从海外尤其是美国经验来看,优先股股息相对稳定,通常高于债券收益率,对于保险、养老等长期资金有较强的吸引力。

而由于优先股的股息率较高,远大于目前的活期储蓄利率,因此对部分个人投资者有一定吸引力。但是在目前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多数银行理财、“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很高,因此个人投资者可能不会很快介入。

而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表示,普通投资者对优先股的投资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阶段,对能够享受这一政策的公司来说,确实是利好,而以提前布局这些行业和个股,比如银行、保险等。第二阶段,要关注上市公司优先股具体融资方案的优劣,这一阶段,投资者可能会真正认识到,市场活跃需要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好转,即优先股的推出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A股的市场格局,不会带来市场的普遍上涨,投资者仍需精选相关个股。

投资优先股仍需注意风险

不过,尽管优先股风险相对较低,但投资者并不能忽视其风险的存在。申银万国证券认为,2008年美国优先股市值跌幅高达2/3。总体来看,优先股股东权利和收益介于股权和债权之间的事实决定了其风险也在伯仲之间。

申银万国指出,具体而言,优先股主要表现为三大风险。首先,优先股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其次,相对于普通股和债券,优先股面临更高的法律风险;最后,尽管从理论上优先股面临相同的常规风险和法律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优先股处于同一风险水平,这种风险差异性主要体现在公众公司和非公众公司发行的优先股之间。

不过证监会已经有所防备,证监会张晓军指出,优先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过程中严格限制可转换优先股,目前不得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同时,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重点针对容易出现利益输送的环节进行规定,包括对票面股息率有所规定、高管亲戚排除在非公开发行合格投资者之外、关联股东参与优先股发行的,关联股东需回避表决、独立董事要发表意见等各方面。

此外,证监会还规定,“为明确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合格投资者人数计算方式,在计算合格投资者人数时,同一资产管理机构以其管理的两只以上产品认购或受让优先股的视为一人”。

名词解释:

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股 (common share)而言的。主要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

优先股股东没有选举及被选举权,一般来说对公司的经营没有参与权,优先股股东不能退股,只能通过优先股的赎回条款被公司赎回,但是能稳定分红的股份。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