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刷业目前发展的四大主要特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14年4月29日发布的中国经济蓝皮书中指出,2014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将在较过去30年平均水平略低的7.5%左右平台上运行。中国印刷业在这种背景下坚持产业转型升级,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且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2012年,全国共有印刷企业10.44万家,从业人员344.13万人;中国印刷业实现总产值人民币9510.1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9.6%,利润总额为人民币724.98亿元。


  接下来,我想就中国印刷业目前发展的4点主要特点与大家进行分享和合作方面的探讨:


  一、中国大力推进印刷产业绿色转型


  绿色印刷是全球印刷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实施绿色印刷是中国印刷业主动贯彻国家环保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推行绿色印刷3年多以来,中国通过制订和实施绿色印刷标准,试点先行并拓展绿色印刷领域,完善宣传与培训等配套保障措施,印刷行业绿色发展理念大大增强,成为全行业的发展共识。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70家印刷企业通过了绿色印刷认证,印刷从业者参加绿色印刷培训已经超过35万人次。实施绿色印刷仅3年时间,中国因采用中央供墨系统、环保烘箱、中央供气系统等节能措施使全行业设备能耗降低约10%左右。


  二、中国印刷业依托文创产业发展实现现代服务业转型


  作为当代服务经济中的高端形态,文化创意产业正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中国印刷业作为文创产业的一个环节,正在积极拓展印刷产业链,力求通过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从传统的低端制造业走向高端服务业,从以加工业为主延伸到创意设计,推进印刷业向具有高附加值和高文化价值、经济价值,以及具有低碳环保、生态发展的特征的现代服务业转型。特别是借助互联网工具,很多的中国印刷企业积极探索网络印刷的方式,有不少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的创新。


  三、中国积极推进印刷行业产业升级


  中国印刷业通过引导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改变粗放型经济高投入、低产出,高能耗、低效率的弊端;通过印刷行业技能大赛提升企业技术人员素养,提高效率,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还通过帮助企业实施标准化,以达到实现企业管理提升和产业升级的目的。2014年,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主动承担国际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 130秘书处职责,将于今年11月14至21日在北京举办ISO/TC 130秋季年会,并通过积极宣传推广印刷技术标准化建设,推进印刷产业的健康发展。


  四、中国积极开展印刷产业国际合作


  2013年,中国全年进口近2万亿美元商品,为全球贸易伙伴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和投资机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印刷业与国际业界的联系与交流不断加强,积极寻求国际合作。作为印刷行业内国际间技术交流、贸易与学习平台的“中国国际全印展”,将于今年11月14日-17日在中国上海以9万平米的展出面积、超过10万人的参观隆重举办,同期还将举行丰富多彩的系列研讨会,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印刷业诚挚邀请各国行业同仁前来交流考察,共同分享新技术、新应用,以及新的管理理念。


  简而概之,“绿色 转型 变革 合作”是当前中国印刷业的四大关键词——广阔的市场、积极变革的发展动力以及寻求合作的国际化视角。希望在接下来的2天会议中,能与全球各国印刷业专家们对于印刷的未来有更多方面的探讨和合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