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设计模式之外观模式

外观模式(Facade)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此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

举个栗子,比如你要去买股票,这就需要在数千股票中选择合适的股票,而如果你去买基金(虽然基金也有好多种……),这一种基金就可以整合多种股票。

我比较懒,而且这个代码比较简单,我就直接盗UML图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外观模式整合了不同类,对外提供了统一的接口。比如在进行初始化或者刷新等操作时,就可能涉及到多种初始化和多种刷新操作,但是我们只需要调用这一个刷新的接口就可以了。这个可以应用于网络通讯系统,资料库系统增删改查等等,个人感觉,这个其实也类似于提供一个统一的函数接口,嗯,也就是说其实很多人已经学会这种设计模式了~。

关于外观模式的应用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来说。首先,在设计初级阶段,就应该有意识将不同的两个层分离;其次,在开发阶段,子系统往往因为不断的重构演化而变得越来越复杂,这时增加外观模式来提供一些简单的必要的接口,可以减少彼此之间的依赖或者说耦合性。还有,在维护一个遗留的大型系统的时候可能这个系统已经非常难以维护和扩展时,这时为系统增加外观Facade类,Facade类内部则关注与旧系统的交互,同时也提供一些必要的接口供新系统使用,两者互不干扰。

参考书籍:《大话设计模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