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学习笔记(二十二)拉普拉斯算子cvLaplace()

边缘检测对噪声比较敏感,需要先用高斯滤波器对图像进行平滑。
拉普拉斯对噪声敏感,会产生双边效果。不能检测出边的方向。通常不直接用于边的检测,只起辅助的角色,检测一个像素是在边的亮的一边还是暗的一边利用零跨越,确定边的位置。
OpenCV的拉普拉斯函数实现了拉普拉斯算子的离散模拟。注意,拉普拉斯算子与第5章的拉普拉斯金字塔完全不同。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因为拉普拉斯算子可以用二次导数的形式定义,可假设其离散实现类似于二阶Sobel导数。事实的确如此,OpenCV在计算拉普拉斯算子时直接使用Sobel算子。
二阶微分在亮的一边是负的,在暗的一边是正的。常数部分为零。可以用来确定边的准确位置,以及像素在亮的一侧还是暗的一侧。
cvLaplace()函数通常把源图像和目标图像以及中孔大小作为变量。源图像既可以是8位(无符号)图像,也可以是32位(浮点)图像。而目标图像必须是16位(有符号)或者32位(浮点)图像。这里的中孔与Sobel导数中出现的中孔完全一样,事实上主要给出区域大小,在二次求导的计算中,采样这个区域的像素。
拉普拉斯算子可用于各种情况。一个通常的应用是检测“团块”。联想到拉普拉斯算子的形式是沿着X轴和Y轴的二次导数的和,这就意味着周围是更高值的单点或者小块(比中孔小)会将使这个函数值最大化。反过来说,周围是更低值的点将会使函数的负值最大化。
基于这种思想,拉普拉斯算子也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