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断(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学习笔记)

1. 中断

中断使得硬件发出通知给处理器。从物理学角度上,中断本质上是一种电信号,由硬件设备产生,并送到中断控制器的引脚---中断控制器是一个简单的电子芯片。不同的设备对应的中断不同,每个中断都通过唯一的数字标识,因此操作系统能够对不同的中断进行区分,并知道哪个硬件产生哪种中断,这样才能给个中断提供中断对应的中断处理程序。

2. 中断处理程序

在响应一个中断的时候,内核会执行一个函数,这个函数就叫做‘中断处理程序’。中断处理程序应该能够快速运行,而且可以做大量的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组矛盾,鉴于这个,我们把中断处理程序分为上下两个部上半部接收到中断就立即执行,但只做有严格时限的工作,能够允许稍后完成的留给下半部来做。例如网卡,当网卡接收到数据包时,上半部把数据包考到系统内存就算完成任务,而对数据包的处理和操作留给下半部来做。

3. 注册中断处理程序

中断处理程序是驱动程序的组成部分,每个设备都有相应的驱动程序,要想使用中断,驱动程序必须注册中断处理程序:


irp表示中断号,handler表示实际的中断处理函数,当发生中断时,就执行此处理函数,不同的flags对应不同的中断处理,name是用来和用户通信的,dev用来共享中断线。

4. 中断机制的实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