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是什么玩意儿(四)数据类型、运算符、模式匹配

1.MySQL的数据类型

INT 整数值,MySQL支持有符号或无符号整数值,用UNSIGNED INT 指定无符号整数值

DECIMAL 指定数字值得精度和范围,如DECIMAL(5,2)

REAL 浮点数值

CHAR 定长字符类型。定义为CHAR类型的字段不能保存比其指定长度更长的字符串,多余部分将不会存入表中,短于指定长度的字符串,会用空白补足指定的长度。

VARCHAR 变长字符串,指定长度范围在1~255之间

TEXT 文本类型,存放更长的文本型数据

DATE 日期值

TIME 时间值,存放的是与日期无关的一天中的任何时间

DATETIME MySQL所支持的,用于存放日期和时间的类型

*在创建表之前,首先需要考虑好个字段应该采用的数据类型。比如一个字段用来存放班级学生的人数,就要使用无符号的INT数据类型。又如,一个字段用来存放用户提交的意见或建议,就应该考虑使用VARCHAR类型或者TEXT类型。*

2.MySQL运算符

在MySQL中常用的运算符是比较运算符和逻辑运算符。使用逻辑运算符,可以使WHERE语句指定的条件更加灵活,实用。同时,可以使用括号改变MySQL运算符的优先顺序,从而建立起比较复杂的条件查询。

= !=或<> < > <= >= + - * / AND OR NOT

3.MySQL中的模式匹配

SQL中的模式匹配是指根据一个不完整的字符串,查找字段的值,例如使用'cand%',可匹配candy、candle等。在MySQL中使用LIKE运算符完成模式匹配。下列SQL演示了从users表中查找名字以字母J开头的用户。

SELECT * FROM users WHERE name LIKE 'J%';

字符%可以匹配任意数量的字符,因此字段name值为Jenny和Jack的行都被MySQL列出。另外,模式匹配表达式中,不能使用基本比较运算符,只能使用LIKE或NOT LIKE运算符。

% 匹配任意多字符,如'Mar%'可以匹配'Martin'、‘Mars’、'mark'等

. 匹配任意单个字符,如'.ike'可以匹配'bike'  'like'  'dike'等

* 匹配*前面的字符的0个或多个,如cof*e可以匹配'cofe'   'coffe'    coffe'等

^ 匹配以^后的字符(或字符串)为开头的字符串,如'^MySQL匹配‘'MySQL Guide'   'MySQL基础'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