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语言中的三个知识点(可选类型、可选绑定、nil)

1.使用可选类型(opitionals)来处理值可能确实的情况,可选类型表示:

  • 有值,等于x
  • 没有值

比如下面的一个列子:

  • let possibleNumber = “123”
  • let convertedNumber = possibleNumber.toInt
这个例子中常量possibleNumber有可能是一个不单单含有数字的字符串,如果统一转成Int类型有可能会失败,所以swift就产生了一个可选类型,即convertedNumber的类型是Int类的可选(有值就为x,对于convertedNumber没有意义的值就为无值(nil),但是convertedNumber的实际类型还是只是Int类型的,不能是Bool、String等其他类型)。这样就避免了类型转换时候出现的错误。 所以可选类型是用来进行确定容错判断的一个新东西。

2.可选绑定

可选绑定是用来判断可选类型是否包含值(所以说他是一个可以作为条件判断的语句),如果包含就把值赋给一个临时变量或者变量。可选绑定可以用if或者while语句中来对可选类型的值进行判断并把值赋给一个常量或者变量。
  • 例子:

    if let actualNumber = possibleNumber.toInt(){
      println("\(possibleNumber)has an integer value of \(actualNumbe)")
    }else{
      println("\(possibleNumber) could't be converted to an integer.")
    }
    
这段代码可以理解为:
  • 如果possibleNumber.toInt()的返回可选包含一个值的话(即为一个Int值),则创建一个常量actualNumber并把这个值赋给它。
如果转化成功,则常量actualNumber就可以在if语句的第一个分支里使用,由于它应经被可选类型的值初始化过,所以不用在用!后缀(可选类型取值要用!取值,直接使用还是optional类型的,而不是Int类型)获取它的值。在这个例子中actualNumber指示被用来输出转化值的。

3.关于nil

你可以为可选变量赋值为nil来表示它没有值:
   var serverResponseCode: Int? = 404
   //serverResponseCode包含一个可选值404 
   serverResponseCode = nil
   //serverResponseCode现在不包含任何值。
  • 这里有一点可选值404来代表无此操作。
  • 需要注意一点的是:nil不能用于非可选类型的变量和常量。也就是说nil只能用在可选类型的变量和常量。
  • 如果你声明了可选变量或常量,但是没有赋值,它们会被自动赋值为nil。
  •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swift里的nil和OC里的nil并不一样,OC里的nil是一个指向不存在对象的指针;但是在swift中,nil不是指针,它是一个确定的值,用来表示值缺失。任意类型的可选状态的值缺失都可以赋值nil,并不只是对象类型可以赋值。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