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xml中<context-param>元素详解(初始版v1.0)

<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做了很多J2EE项目,却不懂有些配置的意义,我想这就是不求甚解的意思吧。因为不懂这些配置的意义,所以不懂整个web项目运行的整个过程到底是什么样的。</span>

   从头做起。

   今天记录的是web.xml配置文件中的<context-param>元素。

     读完本文,学习目标:

   (1)<context-param>元素的作用和用法;

  (2)<context-param>配置和<init-param>的区别。

 1.<context-param>的作用和用法

       <context-param>的配置是“键值对”形式  ,param-name是键,相当于就是参数名,param-value是值,相当于参数值。

[html]  view plain  copy
  1. <context-param>  
  2. <param-name>contextConfigLocation</param-name>  <KEY>
  3. <param-value>contextConfigLocationValue></param-value>  <VALUE>  
  4. </context-param>  
  5. <!-- 通过key参数名,可以得到value的值;key参数名,value参数值-->

   个人猜想是不是<context-param>这个元素及其标签对应的是Servlet中的某一个方法呢?


2.当服务器启动时,服务器会读取web.xml配置,当读到<listener></listener>和<context-param></context-param>这两个节点的时候,容器会将这两个节点set到ServletContext(上下文对象)中,这样我们在程序中就能通过这个上下文对象去取得我们这个配置值。

具体代码实现:

String sHomePage = getServletContext().getInitParameter("home-page");

通过上面这句代码,我们就可以取得web.xml中配置的home.jsp这个值。

说白了,他就相当于设定了一个固定值,我们可以在程序中去使用它。就这么个作用。

注:我看到很多文章都是把它和监听一起说的,写说这个配置在监听中怎么用。我要说的他并不是为了监听去设定的。程序中的所有servlet可以利用这个值,我在这里强调一下这一点,希望大家不要被误导

<context-param>配置和<init-param>的区别:

<servlet>
        <servlet-name>ServletInit</servlet-name>
        <servlet-class>com.sunrain.datalk.wserver.util.servlet.ServletInit</servlet-class>

        <init-param>

                  <param-name>home-page</param-name>
                 <param-value>home.jsp</param-value>

        </init-param>
  </servlet>

   我们可以看到<init-param>是放在一个servlet内的,所以这个参数是只针对某一个servlet而言的

所以他们的区别就有点像全局变量和和局部变量的<context-param>是针对整个项目,所有的servlet都可以取得使用,<init-param>只能是在那个servlet下面配置,就在那个servlet里面调。


目前只是初稿,待深入研究

参考博客:http://blog.csdn.net/jixinhuluwa/article/details/48003203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