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javascript异步编程障眼法&&h5 web worker实现多线程

0.从一道题说起

var t = true; 
setTimeout(function(){
    t = false; }, 1000); 
while(t){ }
alert('end');

问,以上代码何时alert“end”呢?
测试一下:答案是:永远都不会alert。

解析:javascript引擎是单线程的,事件触发排队等候。所有任务按照触发时间先后排队处理。
上例中,排队的顺序状态是:

| var t=true ; | while(t){}; | alert(‘end’); |

在1000ms之后,setTimeout函数也加入队列。
while(t){ }无限循环阻塞了单线程,不管排到后面的代码执行时间有多短,后面的代码无法执行,一直阻塞下去。

1.浏览器线程

浏览器有这么几大线程:UI渲染线程(用于页面的渲染),javascript引擎线程(用于处理js),GUI事件触发线程(用于交互)。

有时会开启的线程:http传输线程定时触发线程(定时器)

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

(1)UI渲染线程 与 javascript引擎线程 互斥

由于javascript可以操纵页面的DOM,所以如果UI渲染线程与javascript引擎线程 不互斥的话,在UI渲染线程进行页面渲染的同时,javascript引擎线程进行DOM修改,最终会造成DOM状态不一致的现象。所以,当javascript引擎线程运行的时候,UI渲染线程处于冻结状态。

(2)javascript引擎线程 与 GUI事件触发线程(用于交互) 异步

浏览器开启事件触发线程,等待用户动作,事件触发线程解析为响应事件,转移到javascript引擎线程,排队等候,等待javascript引擎的处理。

(3)javascript引擎线程 与 http传输线程 异步

网页get,post等请求,xhr异步请求都通过http传输线程,传送到javascript引擎排队,等候处理。

(4)javascript引擎线程 与 定时触发线程(定时器) 异步

setTimeout(),setInterval()由单独的线程 定时触发线程 触发,传送到javascript引擎排队等候,等待处理。

2.xhr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Vue 3支持Web Worker多线程的特性,这是一种在浏览器中运行JavaScript代码的方式,可以在后台运行独立的线程,提高应用程序性能和响应能力。 在Vue 3中,可以使用`Vue. createApp()`方法创建Vue实例,并使用`createWebWorker`方法将其转换为Web Worker。这个方法接收一个参数,指定Worker脚本的URL或者内联函数的URL。例如: ```javascript const app = Vue.createApp({...}); const worker = app.createWebWorker('path-to-worker-script.js'); ``` 然后,可以使用`worker`对象的方法与Web Worker进行通信。例如,通过`postMessage`方法发送消息给Worker线程: ```javascript worker.postMessage({ data: 'message' }); ``` 同时,还可以通过`onmessage`事件监听来自Worker线程的消息: ```javascript worker.onmessage = function(event) { const data = event.data; // 处理接收到的消息 }; ``` 在Worker线程中,可以使用`self`关键字引用Worker对象,同样可以通过`postMessage`方法发送消息给主线程,并通过`onmessage`事件处理来自主线程的消息。 Web Worker多线程功能可以极大地提高Vue应用程序的性能和响应能力,将一些耗时的操作(如计算、渲染等)放在Worker线程中运行,避免阻塞主线程,提高用户体验。 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Web Worker时,需要考虑到跨域访问的限制,以及数据传输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等问题。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根据具体需求和场景合理使用Web Worker多线程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