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种设计模式总结

装饰者模式

                 动态地将责任附加到对象上。想要扩展功能,装饰者提供有别于继承的另外一种选择。不改变接口,但加入责任。包装一个对象,以提供新行为。

状态模式

              允许对象在内部状态改变时改变它的行为,对象看起来好像改变了它的类。封装基于状态的行为,并将行为委托到当前状态。

迭代器模式

               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的各个对象,而不暴露其内部的表示。

外观模式

              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接口,用来访问子系统中的一群接口。外观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让子系统更容易使用。让接口简单。

策略模式

             定义了算法族,分别封装起来,让它们之间可以互相替换,此模式让算法的变化独立于使用算法的客户。

代理模式

           为另外一个对象提供一个替身或占位符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使用代理模式创建代表,让代表对象控制某对象的访问,被代理的对象可以是远程的对象,创建开销大的对象或需要安全控制的对象。

工厂方法模式

   定义了一个创建对象接口,但由子类决定要实例化的类是哪一个。工厂方法让子类决定要实例化的类是哪一个。工厂方法让类把实例化推迟到子类。由子类决定要创建的具体类是哪一个。

适配器模式

             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期望的另一个接口。适配器让原本接口不兼容的类可以合作无间。将一个接口转成另一个接口。封住对象,并提供不同的接口。

观察模式

              定义了对象之间的一对多依赖,这样一来,当一个对象改变状态时,它所有依赖者都会收到通知并自动更新。观察者模式定义了一系列对象之间的一对多关系。当一个对象改变状态,其他依赖者都会收到通知。

模板方法

            在一个方法中定义一个算法的骨架,而将一些步骤延迟到子类中。模板方法使得子类可以在不改变算法结构的情况下,重新定义算法的某些步骤。由子类决定如何实现一个算法中的步骤。

组合模式 

         允许你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来表现“整体/部分”层次结构。组合能让客户以一致的方式处理个别对象以及对象组合。

单件模式

             确保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全局访问点。

抽象工厂

             提供一个接口,用于创建相关或依赖对象的家族,而不需要明确指定具体类。抽象工厂允许客户使用抽象接口来创建一组相关的产品,而不需要知道实际产出的具体产品是什么。

命令

    将“请求”封装成对象,以便使用不同的请求,队列或者日志来参数化其他对象。命令模式也支持可撤销的操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