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量的存储方式

首先:变量的存储方式有两种:静态存储方式:是指程序运行期间由系统分配固定的存储空间的方式。

动态存储方式:指程序运行期间根据需要进行动态的分配存储空间的方式。

内存中供用户使用的存储空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1):程序区;

(2):动态存储区;

(3)静态存储区。

数据分别存放在静态存储区和动态存储区中。全局变量全部存放在 静态存储区 中,在程序开始执行时给全局变量分配存储区,“ 程序执行完毕 ” 就释放。在程序执行过程中他们占据固定的存储单元,而不是动态地进行分配和释放。

在动态存储区中存放以下数据:

a:函数形式参数. 在调用函数是给形参分配存储空间。

b:函数中定义的没有用关键字static声明的变量,即自动变量。

c:函数调用时的现场保护和返回地址等。

( 自动变量(auto变量):函数中的局部变量,如果不专门声明为static存储类别。都是动态的分配空间的,数据存储在动态存储区中,函数中的形参和函数中定义的局部变量(包括在复合语句中定义的局部变量,)都属于此类。在调用该函数时,系统会给这些变量分配存储空间,在函数调用结束时就自动的释放这些存储空间,这类局部变量就是自动变量,自动变量用关键字auto作存储类别的生声明 : 如auto int b=3 <==>int b=3 ; b是自动变量,故一般变量未特意标明存储类型的默认为auto,—–>动态存储)

( 返回地址:函数调用返回之后的下一条指令的地址。

现场保护:在即将调用一次函数的过程时,先要把当前函数的临时变量等一些信息先保存起来,等函数调用返回之后还能恢复到保存好的这些信息。 )

对以上这些数据,在函数调用开始时分配动态存储空间, “函数结束时” 释放这些空间,在程序执行过程中,这种分配和释放是动态的,如果在一个程序中两次调用同一函数,而在此函数中定义了局部变量,在两次调用时分配给这些局部变量的存储空间的地址可能是不相同的。

如果一个程序中包含若干个函数,每个函数中的局部变量的生存期并不等于整个程序的执行周期,它只是程序执行周期的一部分。在程序的执行过程中,先后调用各个函数,此时会动态地分配和释放存储空间。

C语言中,每一个变量和函数都有两个属性:数据类型和数据的存储类别。(存储类别指的是数据在内存中存储的方式:静态或者动态)

在定义和声明变量和函数是,一般应同时指定其数据类型和存储类型,也可以采用默认的方式指定(即若用户不指定,系统自己指定一种存储模式)。

只要main函数结束,所有变量就会释放内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