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 HDOJ 汉诺塔II

 

汉诺塔II

http://acm.hdu.edu.cn/showproblem.php?pid=1207

Problem Description
经典的汉诺塔问题经常作为一个递归的经典例题存在。可能有人并不知道汉诺塔问题的典故。汉诺塔来源于印度传说的一个故事,上帝创造世界时作了三根金刚石柱子,在一根柱子上从下往上按大小顺序摞着64片黄金圆盘。上帝命令婆罗门把圆盘从下面开始按大小顺序重新摆放在另一根柱子上。并且规定,在小圆盘上不能放大圆盘,在三根柱子之间一回只能移动一个圆盘。有预言说,这件事完成时宇宙会在一瞬间闪电式毁灭。也有人相信婆罗门至今仍在一刻不停地搬动着圆盘。恩,当然这个传说并不可信,如今汉诺塔更多的是作为一个玩具存在。Gardon就收到了一个汉诺塔玩具作为生日礼物。
  Gardon是个怕麻烦的人(恩,就是爱偷懒的人),很显然将64个圆盘逐一搬动直到所有的盘子都到达第三个柱子上很困难,所以Gardon决定作个小弊,他又找来了一根一模一样的柱子,通过这个柱子来更快的把所有的盘子移到第三个柱子上。下面的问题就是:当Gardon在一次游戏中使用了N个盘子时,他需要多少次移动才能把他们都移到第三个柱子上?很显然,在没有第四个柱子时,问题的解是2^N-1,但现在有了这个柱子的帮助,又该是多少呢?
 


 

Input
包含多组数据,每个数 据一行,是盘子的数目N(1<=N<=64)。
 
 Output
对于每组数据,输出一个数,到达目标需要的最少的移动数。

 
Sample Input
  
  
1 3 12
 
Sample Output
  
  
1 5 81

 

思路:把第一个塔上的盘子看成两部分,第一部份(上面的盘子)可以通过2个空塔移动到第二个塔上,第二部份(下面大的盘子)通过一个空塔移动到第四个塔上,然后在将第一部分的塔通过2个空塔移动到第四塔上,由于可以分成的2部分有很多种情况,所以比较每一种情况取最小的移动数。

 

 

code:

#include <stdio.h>
#include <math.h>
int main()
{
    int i = 0, j = 0, n = 0;
    unsigned __int64 a[65] = {0}, min = 0;
    a[1] = 1, a[2] = 3;
    for(i = 3; i<=64; i++)
    {
        min = 2*a[1]+(unsigned __int64)pow(2,(i-1))-1;
        for(j = 2; j<i; j++)
        {
            if(2*a[j]+(unsigned __int64)pow(2,(i-j))-1<min)
                min = 2*a[j]+(unsigned __int64)pow(2,(i-j))-1;
        }
        a[i] = min;
    }
    while(scanf("%d",&n) !=    EOF)
    {
        printf("%I64u\n",a[n]);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ACM Codebook(ACM代码手册)是一本整理了算法竞赛常用算法和数据结构的参考手册。它是为了帮助算法竞赛选手快速查阅各种算法和数据结构的实现而编写的。 ACM Codebook的内容非常丰富,包括了各种常用算法,如排序算法、图论算法、动态规划算法等。同时,它还包含了各种常用数据结构的实现,如链表、栈、队列、堆等。此外,ACM Codebook还介绍了一些常见的算法设计技巧和优化技巧,帮助选手更好地解决问题。 ACM Codebook的作用非常明显,首先它提供了各种算法和数据结构的实现代码,方便选手直接复制粘贴使用,节省了编写代码的时间。其次,ACM Codebook提供了详细的算法和数据结构的说明和示例,帮助选手理解和掌握这些算法和数据结构的原理和用法。最后,ACM Codebook还提供了一些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帮助选手快速解决问题。 ACM Codebook的编写并不容易,需要作者具备扎实的算法和数据结构基础,并且对算法竞赛有深入的了解。编写ACM Codebook需要不断地修改和更新,以适应算法竞赛中不断变化的需求。 总之,ACM Codebook是一本非常有用的参考手册,它不仅提供了丰富的算法和数据结构的实现,还提供了对应的说明和示例,帮助算法竞赛选手快速掌握和应用这些算法和数据结构。它是算法竞赛选手在比赛中必备的工具之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