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汤圆当元宵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霄节。按照习俗,过了今天年就算过完了,今天一定要吃元宵以示庆祝,古时候还有“上元灯会”,北京的街头,似乎只有商场门口还挂着写满灯谜的灯笼,那是促销手段,不会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热闹。

周五的时候,领导给每个人发了一盒“稻香村”的元宵,1.6KG的分量,让我甚是吃惊。在冰箱里搁到今天,拿出来煮了几个,味道不错,有芝麻馅、可可馅、山楂馅和椰蓉馅。

其实,元宵和汤圆不是一个东西。横跨南北两地,我深有体会。汤圆可以自己在家里做,事先购买调制好的水磨糯米面(也叫汤圆浆),用勺子舀馅料往里塞,用手搓成圆圆的球状,允许放荤料,比如心肺汤圆、精肉汤圆,煮出来是咸的。元宵只能在街上买,因为需要专门的机器。商家把素的甜馅料切成小块,蘸上水以后在盛满江米面(糯米粉)的铁箩筐里滚,一边滚一边洒水,像滚雪球一样滚到一定大小再拿出来。由于皮的来历不一样,汤圆汤比较清,元宵汤比较稠。

元宵不耐放,所以市场上的速冻食品都是汤圆。去川菜馆吃饭,必点的小吃是醪糟汤圆,有馅的个头大,没馅的小巧如珍珠,也有人叫“粉子”。

西单的“麻辣诱惑”里有一款“雨花石汤圆”,造型与普通汤圆不一样,像长方形的石头,而且外皮除了白色,还有代表石头纹路的红色和褐色。馅的味道也很不错,但记得好像要3块钱一颗……不是很划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