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用户太少,原因还有很多

本文非技术贴,纯属个人观点,小牛们请不要喷,大牛们可以轻喷。在此郑重声明,本人是linux的忠实爱好者。但是本文绝对不是吐槽Windows傻逼的文章。Windows也许不配作为一个案例出现在计算机学院的操作系统课程里,但是微软一定可以作为案例出现在商学院的课程里。

笔者一开始使用linux时,装过好几个主流版本,centOSOpenSUSE, Fedora, Ubuntu, 还有一些非主流版本,比如ScientificLinux.初步感觉,没有Windows方便。就拿装软件来说,Windows的软件安装几乎可以归纳为一个流程,双击setup.exe->接受条款->授权->安装位置->选择要安装的功能->绿条条等完就安好了。Linux就复杂一点了。特别是源代码编译,用./configurecmake检查的时候,缺什么自己补什么,Windows很多东西都替用户集成好了,比如游戏,DirectXVisualC++ runtime都放在安装程序里。源代码编译完了,还要改环境变量,一个软件一个改法,参考具体文档。Windows注册表,环境变量都是软件自己写的,用户不用管。

看过很多大牛吐槽Windows,大牛们统一认为,类似这样的不方便,才使得Linux很难在普通用户中推广。前些天又看到一个清华博士吐槽Windows的文章,提出了一个看法:要不是Windows居于垄断地位,对其它操作系统排挤,我们也许在Linux下早就用上更傻瓜的软件了。也许很多Linux的爱好者和笔者一样,一开始用Linux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吐槽Windows,用惯了,就喜欢看人吐槽Windows,再用一段时间,就觉得吐槽Windows不是很理智。我认为Linux是开源的,所以不可能在用户数量上和Windows相比。所以更傻瓜的软件不会出现,除非社会主义。
大牛肯定受不了了,开源是Linux最好的性质之一,怎么还要被你这个小喽罗吐槽?正因为开源成就了Linux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学术价值,也因为开源导致了Linux在商业环境里的无力。人们一开始涉足一个科学领域,总是在不断摸索的,物理学,天文学是被说烂的例子,操作系统也是一样。人们研究着研究着,就发现修修补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要根本上解决问题,向下兼容就会有问题。作为学术研究,巴不得不向下兼容,那哥的理论就是里程碑了。但是作为商品,这是必须的。
开源的操作系统自然无所顾忌,可以半年更新一版本。可以革命性的摒弃之前的错误做法。就像Android,作为一个开源的移动平台操作系统,Android4貌似和之前版本有兼容问题。Linux也有这样的问题,笔者用Fedora,遇到问题上百度,上Google发现搜到Fedora1415的解决方法在Fedora 16,17里不管用。比如某一次系统进不去,进到grubrescue1415里面是grub11617里面是grub2,操作方式略有不同。当时还在入门阶段的笔者,可是用了一个下午呀,相信很多新手都有类似的体验。
微软不是养了一群白痴,他们不费多大力气,就能让Windows一年一个版本。为什么不呢?为了成本!和苹果出iPhone4S一样,从44S再到5,就相当于两年才出了一个新版本。况且尼玛iPhone 5就是iPhone 4的夜用加长版么。研发成本降低,利润就贼高,也把苹果推向了美国史上市值最高的公司(当然不算通货膨胀)。数据显示,iPhone只占智能机市场百分之十几的份额,利润却超过70%,相当恐怖。
除了微软自己的成本,还要照顾到应用软件开发商的成本,像Fedora更新这么快的操作系统,开发商们就得跟上步伐,研发成本自然就高了。Windows之所以有今天这么丰富的配套软件,一是因为它本身啥都不带,还有就是充分考虑了开发商门的利益。苹果就更猛一点,用app store来维护开发商的知识产权。所以开发Windows的程序能赚钱,企业有了钱,就能吸引优秀的人才,他们的产品就能做的更花里胡哨,吸引更多用户。作为老婆,当然越会生活越好,但是作为炮友,当然越漂亮,花样越多越好。正应了那个比喻,Linux像老婆,Windows像妓女。我也觉得,作为一个搞学术研究的人,就应该用Linux
除了成本,还有用户的意愿,因为换操作系统太麻烦,还得花钱,很多用户不愿意更换这么频繁。就像笔者的学校,机房里的机器,现在还是WindowsXP里面装的Office2003。本科毕设还必须是.doc版本的。Windows在出新版本的时候,充分考虑用户的体验,Fedora1617,我是没体验到很大改变,但是Win7Win8,内容先不说,外观就给人感觉比较新颖。李开复在人大演讲,说到“人应该像企业有一个伟大的愿景,比如微软曾经的愿景就是每个办公桌上有一个PC。”它的愿景从来都不是做一个好的系统。

看到这儿,有同学怀疑了,既然你说开源让Linux用户不可能比Windows多,那么Android又作何解释?显然Android便宜又好用,Android插电脑能当U盘使,想装啥软件就装,iPhone又是iTune又是越狱。在美国,三大通信运营商(显然不是移动,联通和电信)iPhone5合约价199美元,也就1200人民币多一点,如果我在美国,就会毫不犹豫买iPhone.1200在国内,买个Android的手机,都不是好的。

电脑和手机是不同的,用电脑的目的可以是,研发,辅助设计,办公,通信,娱乐,手机基本上就是通信,娱乐和装逼。不巧的是,在很多地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办公,通信,娱乐才是用电脑的主流。前面提到的那个清华博士说,Windows能做到的,Linux也可以,Linux做不到的都是没必要的,比如游戏。好一个学霸!祖国明天就靠你了,不要留学,然后移民哦!如果大家不玩游戏了,除了游戏开发商,第一个出来吐槽的绝对不是微软,是nVIDIA,微软还可以靠Office在普通用户里混一混,全世界才多少人搞CUDA编程啊,没有游戏,nVIDIA怎么活?三星之所以在智能机领域有今天的地位,就是因为它运用了Android的简便操作,加上出色的外观设计,再胡乱标个价格,满足了很多人又想实用又想装逼的需求。Android能装在这么多机器上,更直接的原因是,这些机器不能装iOS。回首看苹果的发展历程,就发现,苹果从来都没想过让每个人都用上苹果,每个人能吃上苹果还差不多。谁先有窗口式的操作系统?是苹果。现在装MacOS的苹果机,一年才卖多少?

笔者也认为,Linux作为一个操作系统,比起Windows的优越性是不言而喻的。可以说是工程师对完美操作系统的憧憬成就了Linux,是普通用户“格调”不够,成就了Windows。就像我身边很多同学觉得凤凰传奇歌不好听,太俗,你去百度音乐看看,谁排第一?谁是连续几年的super divaPhoenix Legend!那个谁说的好,不是缺少美,只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弯弯的河水从天上来”(摘自:《最炫民族风》)翻译和润色一下不就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或者“秋水共长天一色”么?用Windows的就相当与这个领域听凤凰传奇的。一个艺术之所以称为高雅艺术,是因为要欣赏它需要经过训练,而且训练越多,理解越深入,越是喜欢。不懂画画的我,确实觉得看画作没有看美女写真有意思。你真的明白AV女优写真和裸体画作的不同?嗯,一个拍的一个画的,一个有冲动一个没冲动。但是略懂Linux的我,就觉得LinuxWindows有意思。名画,名曲,名著都是人们对美好事物不懈追求的产物,Linux也是。所以大家不要感慨,Linux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主流。它天生贵族,不可能是大多数。

注:以前名字叫《菜鸟看Linux为什么不能普及》,后来为了吸引观众,改个名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