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公司创业完全手册[一]

 
软件公司创业完全手册[一]
作者按:
您说您已经厌倦了朝九晚五、平平淡淡的生活!
您说您渴望的不是港湾的风平浪静,而是勇立潮头的波涛汹涌!
您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过程,而不是结局!只要曾奋斗过,今生便无怨无悔!
您说人应该是一颗流星,在激烈的奋争中才会闪耀出夺目的人生曲线!
您说这话时,每一句,便是一口酒!
您从不喝酒,但这次却喝了,而且不少!
太阳终于升起,您的脸也像一颗炽热的太阳!
身影被扯得老长,头发在风中就像猎猎舞动的旌旗!
极目四顾,海阔天空
您大踏步地走向前去,前面通往未来之路!

  
  
  
  
  
  
  
  
   前 言


  创业,一个令人兴奋的话题。

  每个人都希望主宰自己的命运,从这个意义上说,创业是最好的生存之道。因创业难于上青天而让很多人怯步;又因创业是诱人的而让有些涉世不深的人忽略了创业的艰辛和其中的高度智慧。创业真的那么难吗?其实,打工也并不容易,我们曾经到处流浪,我们曾经到处找工作,我们曾经在他人的强迫下忍气吞声地做着不情愿做的工作,更伤心的是,很多年下来我们仍一无所有。难道我们的命运不能改变?我们不愿在青春消耗殆尽时才考虑这些问题,最要紧的是当前。创业不但可让我们摆脱受剥削的被动局面,而且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更重要的是,创业可让我们为社会做出较大的贡献。一个国家有没有希望是看创业的人多不多,一个国家强不强大是看创业成功的人多不多。无论是风风火火的创业大赛,还是高校关于允许在校生停学创业的政策;无论是年内创业板的即将开放,还是孵化器的星火燎原,所有的这些都说明了整个社会对创业的关注和支持!总之,我们有一万零一个理由——必须创业!

  为什么选择软件业作为切入点?

  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三兄弟,老大苦心精营一家饭店,由于经营有方,规模不断扩大,饭店逐渐发展成为一家酒店,资产也由几万达到几百万,这个过程花了几十年;老二毕业后分配在一家工厂,由于工作出色,职位不断上升,接着工厂改组成股份制,按照他的职位,分配到的股份如果套现的话也有几百万,到这一步,他花了几年;老三搞软件,由于方向对头,引起风险投资的关注,并在公司成立的第九个月成功在海外上市,资产同样达到几百万。

  同样是几百万,三兄弟花了不同的时间。这说明了什么问题?现在,我们应该将目光更多地投向那些发展速度超过收入速度的创新型小企业,而不是传统的经验型、有长时间积累的企业。这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大者通吃开始让位于快者通吃或者说快者“同”吃。软件业便能提供一个这样的发展平台。

  以上只是一个故事,让我们看一些确却的数据:

  1994年我国的软件市场销售额为40亿元,到2000年则超过230亿元,年平均增长达24.67%。信息产部预测今年我国软件市场销售额约为315亿元,将比去年增长34%左右。而我国目前计算机普及率仅为0.80%(发达国家为30%-40%),据专家估算,假设十年后普及率达到20%,软硬比达到1:2,则软件市场的销售潜力可达到1万亿以上。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速度惊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国家大力扶持软件产业。近年来我国对软件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国务院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相继出台,从投资、融资、税收、产业技术、出口以及收入分配等方面给出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规范了行业组织及其管理行为,软件业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优惠政策。政府已经在全国设立了15个软件产业园区,在园区内为软件企业提供优越的基础设施和优惠政策,为软件科技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在集中资源推动软件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一切都为软件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氛围,然面成功现在便可手到擒来吗?

  创业,不只是发明、生产,不只是推广、销售。它不是一篇论文而遭就束之高阁;它不是一时的冲动,那只是瞬时的灵感闪现;它不是一项科研成果只停留在实验室的温订;它是一种思想,它的价值在于最大限度的认同;它不仅需要瞬时的激情,更需要恒久的坚忍;它是一项魔术,一个从无到有的嬗变过程,但这个过程的载体是汗水、意志的结晶。

  无论是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还是比特大行其道的信息时代,天上都不会掉陷饼。成功必须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据有关统计,创业成功的比率一般为2%。但机遇与风险并存,成功与挑战同在!“人生能有几回搏”,即便失败了又何妨!人生的意义在于过程,而不是结局!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