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时类的析构函数要定义为protected呢?

在看代码的过程中,有时会发现析构函数被定义成virtual,有一些没有定义成virtual但被放置于protected下。网上搜了下了解了原因,下面是较好的解答:


1)

http://www.cnblogs.com/kanego/archive/2011/10/03/virtual_destructor.html

1、如果一个类被继承,同时定义了基类以外的成员对象,且基类析构函数不是virtual修饰的,
那么当基类指针或引用指向派生类对象并析构(例如自动对象在函数作用域结束时;或者通过delete)时,会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而导致派生类定义的成员没有被析构,产生内存泄露等问题。虽然把析构函数定义成virtual的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当其它成员函数都不是virtual函数时,会在基类和派生类引入vtable,实例引入vptr造成运行时的性能损失。

如果确定不需要直接而是只通过派生类对象使用基类,可以把析构函数定义为protected(这样会导致基类和派生类外使用自动对象和delete时的错误,因为访问权限禁止调用析构函数),就不会导致以上问题。


2、保证对象只生成在堆上。
从语法上来讲,一个函数被声明为protected或者private,那么这个函数就不能从“外部”直接被调用了。
对于protected的函数,子类的“内部”的其他函数可以调用之。
而对于private的函数,只能被本类“内部”的其他函数说调用。

通常使用的场景如下:
A)如果你不想让外面的用户直接构造一个类(假设这个类的名字为A)的对象,而希望用户只能构造这个类A的子类,那你就可以将类A的构造函数/析构函数声明为protected,而将类A的子类的构造函数/析构函数声明为public。例如:
class A
{ protected: A(){}
  public: ....
};
calss B : public A
{ public: B(){}
  ....
};

A a; // error
B b; // ok


B) 单例模式

http://blog.csdn.net/huzzyy/article/details/2562804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