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面向对象

这两天看了一些设计模式的东西,感觉自己对面向对象有了更深的认识。当然距离理解面向对象肯定还是有很长的距离。现在先写目前对于面向对象的认识,以后应该还会有补充。水平有限,如果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还请指正。

1.面向对象的特性哪个最重要?

我还记得前一阵子面试的时候,有个面试官问“你认为面向对象的三个特性(封装、继承、多态)中哪个最重要?”当时我的答案是继承,解释是可以增加代码复用性(现在看来当时对面向对象真的是一点都不理解……)。现在看来这个解释很好反驳:组合就能够实现之前代码的复用啊,为何一定要继承呢?

前两天看《Java编程思想》中关于继承的章节是书中明确提到了慎用继承,在考虑是否使用继承时先问自己:这个类是否需要向上转型?如果不需要的话,组合就可以实现代码的复用啊。实际上,我认为向上转型这个词说明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多态。

2.面向对象的好处是什么?

我之前以为,面向对象的好处是增加代码的复用性。现在看来,除了这一点更重要的是扩展性和维护性。当然,好的扩展和维护性需要合理的设计才能体现出来。什么是扩展性和维护性呢?我个人的理解是:当添加新的功能时,不需要改动原来的代码。绝对不能出现ctrl+c和ctrl+v。如果代码修改需要大面积的改动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么代码的耦合度太高,不利于后期的扩展和维护。

举个例子,有一个司机类Driver定义如下:

public class Driver{
    String name; 
    public void drive(Car car){
        car.go();
    };
}

我们看到Driver类中有一个driver方法,里面接受一个Car类型的参数来完成开车的动作。
下面我们的需求发生变动,Driver不但可以开汽车,还能开火车。我们怎么做呢?一个容易想到的方法就是利用函数重载再生成一个参数为Train的drive方法。OK,现在我还要我的Driver可以开飞机,开宇宙飞船开地铁……。如果增加一百个对象我们难道还要生成一百个重载方法吗?这时候我们就需要考虑我们的设计是否合理了。
一个可行的方案就是我们可以把所有这些汽车火车飞机等等向上抽取一个交通工具接口(或者抽象类)

public interface TrafficTool{
    public void go();
}

然后我们让所有的交通工具类都去实现这个接口,然后在Driver的drive方法做一些修改:

public void drive(TrafficTool tt){
    tt.go();
}

在传递参数时,我们可以传递接口的实现类,这样就不需要那么多的重载方法了。上面的设计就体现了面向接口编程的思想。

之前的设计中,Driver和Car(实现类)的耦合度太高。
第一种设计
后面的设计中,我们增加接口从而解放了Driver和实现类的耦合关系。第二种设计
在实现类只有一个时我们确实不容易看出增加接口的好处,反而会觉得麻烦。可是当我们有许多实现类时,面向接口编程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之前在学校写的代码大多是实现一个算法,经常出现一个方法上百行一个类上千行的情况。实际上这还是那种面向过程的思想。有时候对代码稍加修改也只要复制粘贴几下就解决了。看来总是在学校上课做实验闭门造车真的是很难学会面向对象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