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Boost Graph库简介

本翻译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
转载请注明:
作者:Utensil
博客: http://blog.csdn.net/utensil/
邮箱: utensilcandel@gmail.com
 
本章为Boost Graph Library的在线文档的第一章(参见 http://www.boost.org/doc/libs/1_36_0/libs/graph/doc/table_of_contents.html)。前段时间研究编译原理中的属性计算时,看到拓扑排序,突然对Boost中的这个库有了兴趣,就翻译了这篇简介。

Boost 图类库(BGL)

图(graph)是一种数学抽象,可用于解决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多种问题。因此,这种抽象必须也由计算机程序表达出来。一个用于遍历图的标准化的范型接口,对于促进对图算法和数据结构的重用,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性。Boost 图类库(BGL)的一部份是一个可用于访问图的结构的范型接口,同时隐藏了其实现细节。这是一个开放的接口,这意味着任何实现了该接口的图类库,都将可以与BGL范型算法(或是其他使用了该接口的算法)相互协作。BGL提供了一些遵循该接口的通用目的的图类,但它们并不企图成为唯一的图类;肯定会有其他图类更适合于特定场合。我们相信,BGL的主要贡献将是对该接口的规划。
 
BGL图接口和图组件是范型的( generic),如同标准模板库(STL)[ 2]。在下一节中我们将回顾范型编程在STL中扮演的角色,并将其与我们如何在图的背景下应用范型编程相比较。
 
当然,如果你已经熟悉范型编程,大可以跳过这一节!这里是 目录
 
BGL的源代码是Boost分发包的一部份,你可以在 这里下载。
 

如何构建BGL

 

根本不用! Boost 图类库是一个仅有头文件(header-only)的类库,并不需要构建后才能使用。唯一的例外是GraphViz输入分析器 。
 
当编译使用BGL的程序时,记住开启优化。例如,在Microsoft Visual C++中选择Release模式,或给GCC加上-O2或-O3选项。
 
 

STL中的范型

 

STL以三种方式体现出它是范型的。 

Algorithm/Data-Structure Interoperability

算法/数据结构互操作性

首先,每个算法都是以一种数据结构中性的方式写成的,允许一个单独的模板函数在许多不同类型的容器施行操作。迭代器的概念是降低算法和数据结构耦合程度的关键因素。这项技术的影响在于将STL的代码规模从 O(M*N)降低到 O(M+N),其中是 M算法的数量而 N是容器的数量。考虑有20种算法和5种数据结构的情形,这将是写100个函数与仅写25个函数的区别!而且这种区别将随着算法和数据结构数目的增多而变得更大。

Extension through Function Objects

可扩展性(通过函数对象)

其次,STL的算法和数据结构是可扩展的。通过使用函数对象,用户可以改造和定制STL。正是这种弹性使得STL成为解决现实问题的优秀工具。每个编程问题都会带来它自己的实体集合和需要建模的交互。函数对象提供了这样一种机制来扩展STL使其能处理每个问题领域的细节。

Element Type Parameterization

元素类型的参数化

第三,STL容器的元素类型是参数化的。虽然这点非常重要,但它可能是最不有趣的一种方式。范性编程常常被简单地总结为参数化的列表,如 std::list<T>。这仅仅挠到了问题的皮毛!
 

Boost Graph 库中的范型

 

如同STL,BGL也以三种方式体现出它是范型的。

Algorithm/Data-Structure Interoperability

算法/数据结构互操作性

首先,BGL的图算法是按照一个抽象掉了特定的图结构的细节的接口写成的。和STL一样,BGL使用迭代器来定义数据结构遍历的接口。有三种不同的图遍历模式:遍历图的所有顶点,经过所有的边,以及沿着图的邻接结构(从一个顶点到它的邻居)。对每一种遍历模式,都有一种专门的迭代器。
 
该范型接口使得像 breadth_first_search()这样的模板函数可以工作于多种多样的图结构之上,无论是以指针链接的节点实现的图,还是编码在数组里的图。这种弹性对于图论领域尤其重要。图结构常常是为特定的应用定制的。在以前,如果程序员想要重用一个算法实现他们必须将他们的图数据转换/复制到图类库的规定的图结构。在使用像LEDA, GTL, Stanford GraphBase这样的库的时候,正是这样;对于用Fortran写成的图算法,就更是如此。这严重地限制了它们的图算法的重用。
 
相反,通过外部适配( external adaptation,参见小节 如何将既有的图转换为BGL),定制的(或者甚至是遗留的)图结构可以原封不动地与BGL范型图算法共同使用。外部适配将一个新的接口包裹在一个数据结构外面,无需复制,也无需将数据放在适配对象里。BGL的接口经过仔细的设计,以使这个适配的过程尽可能简单。为了演示这一点,在BGL图算法中,我们为多种图结构(LEDA图、Stanford GraphBase图,甚至 Fortran风格的数组)构建了接口连接代码。

Extension through Visitors

可扩展性(通过Visitor)

其次,BGL的图算法是可扩展的。BGL引入了 visitor(访问子)的概念,其实它只是一个有多个方法的函数对象。在图算法中,常常需要在一些关键点(event points )插入用户定义的操作。访问子对象有一个不同的、只在关键点才调用的方法。具体的关键点以及相应的访问子方法依具体的算法而定。它们通常包括像 start_vertex(), discover_vertex(), examine_edge(), tree_edge(), and finish_vertex()这样的方法。

Vertex and Edge Property Multi-Parameterization

顶点和边属性的多重参数化

BGL的第三种范型方式,类似于STL容器中的元素类型的参数化,可是情况比STL容器要复杂一些。我们既需要将值(称为“属性”)关联于图的顶点,也需要关联于边。另外,常常需要将多重属性关联于每个顶点和每条边;这正是所谓的多重参数化。STL的 std::list<T> 类有一个参数 T指定它的元素类型。相似地,BGL图类有对应于顶点和边的属性的模板参数。一个属性参数指定属性的参数化的类型,同时给该属性分派一个识别标签。这个标签用于区分开一个顶点或边所具有的多个属性。关联于一个特定的顶点或边的属性值,可以经由一个属性映射表(property map)获得。对每一个属性,都有一张单独的属性映射表。
 
传统的图库和图结构会在遇到图属性参数化时变得无能为力。这是图结构必须为具体应用定制的一个主要原因。BGL中的图类中属性的参数化使得它们非常适合于重用。
 

Algorithms    算法

 

BGL算法包括一个算法模式(实现为范型算法)的核心集合,以及大量的图算法。核心的算法模式有:

  • 广度优先搜索(Breadth First Search )
  • 深度优先搜索(Depth First Search )
  • 成本一致搜索(Uniform Cost Search )
这些算法模式自身并不对图计算任何有意义的量;他们仅仅为构造图算法建筑基石。BGL中现有的图算法包括:
  • Dijkstra最短路径(Dijkstra's Shortest Paths)
  • Bellman-Ford最短路径(Bellman-Ford Shortest Paths)
  • Johnson所有节点对间最短路径(Johnson's All-Pairs Shortest Paths)
  • Kruskal最小生成树(Kruskal's Minimum Spanning Tree)
  • Prim最小生成树(Prim's Minimum Spanning Tree)
  • 连通区域(Connected Components)
  • 强连通区域(Strongly Connected Components)
  • 动态连通区域(使用不相交集合)(Dynamic Connected Components (using Disjoint Sets) )
  • 拓扑排序(Topological Sort)
  • 转置(Transpose)
  • 逆Cuthill Mckee排序(Reverse Cuthill Mckee Ordering)
  • 最小最后顶点排序(Smallest Last Vertex Ordering)
  • 顺序顶点染色(Sequential Vertex Coloring)
 

Data Structures    数据结构

 

BGL目前提供两个图类和一个边链表适配器。
 
adjacency_list类是通用目的的,是图类中的瑞士军刀。它是高度参数化的,因此它可以为不同场合进行优化:图是有向的还是无向的,是否允许平行边,只可以高效访问出边还是也可高效访问入边,快速顶点插入与删除的额外空间开销等等。
 

adjacency_matrix将边储存在一个|V| x |V| 矩阵中(其中|V|是顶点数)。这个矩阵的元素代表图中的边。邻接矩阵表示特别适合于非常密集的图,即边的数目接近|V|

 
edge_list类是一个适配器,它接受任何类型的边迭代器实现一个边链表图(Edge List Graph)。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