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推动智慧城市项目在PPP模式

  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本文基于智慧城市建设与PPP模式的相关原理,阐述了采用PPP模式建设智慧城市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对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与PPP模式结合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式。


  PPP 模式下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所需资金巨大,涉及政府、社会资本和公众利益等多元主体,涵盖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监管等智慧城市项目全生命周期。




  智慧城市项目在PPP模式中优点


  (1)PPP模式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理念,以共同目标为纽带,以合同形式对各方的权利和义务进行明确界定,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可以形成强大的伙伴关系,共同抵御智慧城市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风险。


  (2)PPP模式可以充分实现政府投资建设智慧城市的最大收益,利用社会资本投资方的专业资源和创新能力,提供质量更高、效率更高和更有创造性的服务,带来更富创新性的收入来源,缓解政府资金压力。


  (3)以往,我国公共服务的供给主体较为单一,相关项目的设计和实施一般由政府“独家垄断”,导致地方政府利用信息化手段提供便民服务的动力严重不足。而通过PPP模式,不仅可以打破公共服务“垄断”,而且可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一举多得。




  挖掘智慧城市的盈利点,提高项目商业运营开发力度


  根据智慧城市的建设情况,前期由于数据采集尚不全面、不完整,缺乏开发基础,导致前期收益可能较少,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数据累积之后,项目公司可在保障数据安全、政府部门的允许和监管下,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进行适度的商业性开发,从而获取可观的收益,例如智慧停车、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应用。这样一方面可以激发社会资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政府方的财政支出。


  以智慧停车项目为例,项目公司在收取停车费用的同时,可以将车主、车辆型号、车辆牌照、车辆颜色、车辆图像、车辆进出场时间、停车位置、停车费用等数据在汇总在云中心,并且将云中心与交警部门指挥中心、交通管理平台对接,实现数据交换与共享,后期可以在政府的允许和监管下,对于该部分数据进行交易,产生相应的回报。政府方可相应制定配套的停车管理办法,将停车人恶意逃费的信息纳入本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以保护社会资本获得合理回报。




  结语:


  智慧城市的建设当如培育一棵大树,它需要丰厚的文化土壤,良好的城市基因,并需要城市主人的悉心培育。大树的主干便是人对智慧化优质生活的渴望,利用智能系统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生活,让城市更宜居、和谐、幸福。而后在大树的主干上,各种智能创意自由发展,它们共同吸收大树的养分,分枝、开花、结果,和谐共生,形成生机盎然的智慧生态系统。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