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全指南:程序员怎么找海外工作

本文主要针对程序员群体,希望提供一些寻找海外工作机会的建议。

留学签,工作签还是技术移民?

想要合法地离开中国抵达海外长期生活,不外乎三种途径:

  1. 留学签证

  2. 工作签证

  3. 技术移民

一一了解上面这些途径的基本信息,然后结合你自身情况,相信可以做出合适的后续规划。至于做功课的难度,应该不会超过双十一抢购或者黑五海外购吧。

其他旁门左道,不太了解,本文也就不予介绍了。

1、海外留学

不要认为自己离开学校多少年了,已经不适合留学。毕竟我身边的朋友很多都是通过办理留学手续获得签证而抵达境外,然后经过一两年的学习适应当地的生活并且找到工作安定下来。所以,请一定把这个方式记下来,在规划的过程中去权衡。

至于风险提示,也是有的,特别需要注意当地毕业找工作难度,留学签证换工作签证的难度。这里政策风险是一个很难预计也很难防范的部分,例如赴美留学就可能面临多种找不到工作必须回国的尴尬(例如08年金融危机或者最近川普上台)。

比较适合程序员留学的国家,主要是以英文为主的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之类。如果你本来就有工作经验,加上一段时间的留学,那么未来在当地找工作也许并不那么困难(但是这个也涉及到留学期间个人如何融入当地社群的挑战)。

详细的留学申请等信息,请访问国内知名的留学论坛。我没有自己做这个方面的经验,所以就不赘言了。

2、工作签证

对于有经验的程序员,另一个出国的方式就是申请工作签证。这个方面大概有两条路是比较明确的选择。

(1)公司内部调动

首先是加入国内尚存的几个外企,工作一段时间之后申请从内部调动到海外的办公室。虽然我自己是走的这条路,但是必须指出里面的几个难点:

  1. 据我所知很多公司外调是有名额限制的,例如每年不超过多少人。这里面涉及到接受地的工作签证政策等详细信息,也和每个公司的全球人力资源配置息息相关,每个时间段都可能有新的情况。

  2. 内部调动也可能涉及面试、两边经理审批等流程,即使顺利启动,也会需要很长时间来操作。

  3. 有些接受地的工作签证会与工作单位绑定,对于出国后换工作等情况会有限制。

  4. 工作签证一般可以续签,也可以转其他移民签证。需要更多的了解该国的移民政策和公司相关政策。

  5. 有些公司会在工作签转移民签的过程中设置额外的限制,也是值得特别注意的地方。

所以,除非真有好运气光临你,这个方式其实并不容易,而且随着外企中国区政策的调整,很可能以后是越来越难。

如果你计划走这条路,千万记得在公司里经营好自己的人脉和社交关系。那种耍单帮的牛人,走这条路也许会比较艰难一点点。

(2)签证赞助

一个更加灵活的工作签证方式,是直接寻找海外工作机会,面试,然后获得职位和公司提供签证赞助。这里你恐怕要问去哪里寻找这样的机会。

比较知名的公司Facebook、Amazon和Google每年貌似都有在国内招聘美国职位的面试。不过涉及到美国复杂的H1B签证政策,通过这个方式拿到offer也不一定就能顺利赴美工作。如何获得这些面试机会,一方面要看看各个高校的求职论坛,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关系网去到各个相关企业去了解。

其他类似工作机会,原来可能掌握在一些涉外猎头手里,现在则很多直接通过互联网发布,所以有兴趣的朋友需要好好地去把握一下。

我个人特别推荐的是Stack Overflow Jobs(链接:https://stackoverflow.com/jobs)

Stack Overflow Jobs

在里面搜索职位的时候,可以添加过滤条件(Perks | Visa sponsor)来快速找到提供签证赞助的公司,为你节约宝贵时间。即使暂时没有合适的工作机会,也可以通过Create alert来订阅新职位推送。(即使你现在不急着找工作,也是可以订阅来看下当前就业市场的情况。)

另一个搜索职位的途径,是GitHub Jobs(链接:https://jobs.github.com/positions)。

GitHub Jobs

由于GitHub并没有直接的Visa sponsor过滤器,搜索职位的时候,请自己带上"visa"这样的关键字。这样你就不会错过类似下面这个Netflix的职位(链接:https://jobs.github.com/positions/a9a12e54-c5a1-11e7-9ae8-90020d88e208)。

Netflix职位,提供签证赞助

值得注意的是,GitHub Jobs同样支持邮件订阅。

当然肯定还有其他获取海外工作机会信息的渠道,需要你自己去发现和使用。

3、技术移民

鉴于全世界都缺程序员,通过技术移民获取移民签证出国,也是现时一个很好的选择。这个涉及各个接受地的移民政策,以及具体移民项目的细节,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展开讲。只提示几个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1. 很多国家的技术移民项目打分都涉及主申请人的年龄。所以在三十五岁之前,早点准备和开展起来,不要错过了自己的黄金年龄。

  2. 很多国家的技术移民项目对于外语有硬性要求,请提前做准备。(不论中国的英语教育未来往哪个方向走,你都应该努力地学好外语。即使不能搞定移民,对于你的饭碗也没坏处。)

虽然自己办理技术移民需要花费不少,但是灵活度上来说是最大的,可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和国家。

抵达目的地之后,找工作会是技术移民这条路上最后一个坎。所以,最好选择自己有海外关系的区域作为目的地。至于预先怎么建立这样的海外关系,那么见仁见智了。

写在最后

之所以上面讲到Stack Overflow Jobs和GitHub Jobs,是因为我已经订阅他们职位招聘邮件一段时间了。观感是相对来说上面的机会数量可观,涉及到的国家和地区也很多,牛逼的一线公司和有吸引力的二线公司很多,非常值得一试。这当然也是因为Stack Overflow和GitHub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程序员集散中心,所以才值得招聘方去打广告。

每个人自身情况不同,所以上面讲到的三种途径,可以全部尝试,也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两个来试试。多管齐下,也许能增加成功率。

至于如何充分准备简历、面试,拿到offer或者签证之后如何准备登陆,如何去融入当地社区,那实在是太大的一些话题。未来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一些经验了。

风雨如晦,祝各位心怀梦想的朋友好运。

公众号内回复“1”带你进粉丝群!

  • 8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