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编程从入门到实践:习题5-3~5-7

#5-3 外星人颜色#1 :假设在游戏中刚射杀了一个外星人,请创建一个名为alien_color 的变量,并将其设置为'green' 、'yellow' 或'red' 。
#编写一条if 语句,检查外星人是否是绿色的;如果是,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玩家获得了5个点。
#编写这个程序的两个版本,在一个版本中上述测试通过了,而在另一个版本中未通过(未通过测试时没有输出)。
alien_color = ['green','yellow','red']
if 'green' in alien_color:
    print('你获得了5分!')

#5-4 外星人颜色#2 :像练习5-3那样设置外星人的颜色,并编写一个if-else 结构。
#如果外星人是绿色的,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玩家因射杀该外星人获得了5个点。
#如果外星人不是绿色的,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玩家获得了10个点。
#编写这个程序的两个版本,在一个版本中执行if 代码块,而在另一个版本中执行else 代码块。
if 'green' in alien_color:
    print('你射杀了该外星人获得5分!')
else:
    print('你获得了10分!')

#5-5 外星人颜色#3 :将练习5-4中的if-else 结构改为if-elif-else 结构。
#如果外星人是绿色的,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玩家获得了5个点。
#如果外星人是黄色的,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玩家获得了10个点。
#如果外星人是红色的,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玩家获得了15个点。
#编写这个程序的三个版本,它们分别在外星人为绿色、黄色和红色时打印一条消息。
if 'green' in alien_color:
    print('获得5分!')
elif 'yellow' in alien_color:
    print('获得10分!')
elif 'red' in alien_color:
    print('获得15分!')

#5-6 人生的不同阶段:设置变量age 的值,再编写一个if-elif-else 结构,根据age 的值判断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
#如果一个人的年龄小于2岁,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他是婴儿。
#如果一个人的年龄为2(含)~4岁,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他正蹒跚学步。
#如果一个人的年龄为4(含)~13岁,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他是儿童。
#如果一个人的年龄为13(含)~20岁,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他是青少年。
#如果一个人的年龄为20(含)~65岁,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他是成年人。
#如果一个人的年龄超过65(含)岁,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他是老年人。
age = 28
if age < 2:
    print('你是婴儿!')
elif 2 <= age < 4:
    print('你正在蹒跚学步!')
elif 4 <= age < 13:
    print('你是儿童!')
elif 13 <= age < 20:
    print('你是青少年!')
elif 20 <= age < 65:
    print('你是成年人!')
elif age >= 65:
    print('你是老年人!')

#5-7 喜欢的水果:创建一个列表,其中包含你喜欢的水果,再编写一系列独立的if 语句,检查列表中是否包含特定的水果。
#将该列表命名为favorite_fruits ,并在其中包含三种水果。
#编写5条if 语句,每条都检查某种水果是否包含在列表中,如果包含在列表中,就打印一条消息,如“You really like bananas!”。
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