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写作教案

新闻写作教案


教学目的:总体上给学生建立一个生命学意义上的写作概念,人是写作的动物,写作是人的生命和文化存在形式之一。新闻写作学也是在这一框架内的写作。因为人是需要消费新闻的动物,而新闻写作是满足人的这一消费需要的活动。

教学时数:2教时

教学过程:

一、什么是写作:

l 加西亚马尔克斯:我写作是要我的朋友爱我爱得更久长。

l 巴金:我以我的文学改造我的生命,我的环境,我的精神世界。

l 陈映真:为了让被侮辱的人重获尊严与自由。

l 莱蒙托夫:我写作是为了在其中找到了乐趣、喜悦,体会到快乐……谁见过蜜蜂为什么采蜜的问题。

l 曹雪芹: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l 刘勰:《文心雕龙 神思》:相如含笔而腐毫,杨雄辍翰而惊梦。桓谭疾感于苦思,王充气竭于思虑。张衡研京以十年,左思练都以一死。

l 吴晨骏:起初是为了梦想,是为了将我的梦想用一种美好的艺术形式表达出来。我生长在一个小地方,从小见过的世面不大,稍微长大一点,我就养成了看书的习惯与爱好。通过看书,特别是小说,寄托了我内心的要求。这是家乡的闭塞给我一个相反方向的冲动。当我打开书,就象打开一扇窗户,我看见窗外完全不同的一切。而这些窗户是那些作家带给我的,久而久之,我也试着象那些作家那样去写作,去思考,去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别人。写作,是我之外的整个世界,或者对我来说,世界的意义仅止于写作。我与写作相伴,彼此映照……

l 综上所述:写作,是写作主体心灵的倾诉与传达,是以语言为媒介展露内心秘密的过程。从哲学上看,写作是作家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创造性劳动;从心理学上看,写作是作者内心能量的升华与外化;从信息学上看,写作是对信息进行编码、压缩、整合,并且通过文章的形式固化下来的信息处理过程。总之,写作是人和生存方式,是生命存在的意义。

二、写作与阅读关系:

l 胡适:为什么要读书?有三点:第一,因为书是过去已经知道的知识经验和学问的一种记录,我们读书,便是要接受这人类的遗产;第二,为要读书而读书,读了书可以少读书;第三,读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应付环境,并可获得思想材料的来源。

l 叶圣陶:阅读可以领受人家的经验,接触人家的心情。

l 朱绍禹:阅读文章是通过书面语言,领会其意义,从中获得思想与学习语言的活动程序,是人们学习和认识世界的一种基本手段。

l 顾晓鸣:阅读过程无非是一种根据作者及其创作环境以及文字语法修辞特征进行的“释义”过程而已。是通过直觉、联想、想象逻辑分析和综合判断等到一系列思维活动,把符号及其作品还原为具有特定个人特征和社会情境的“意思”,把“言”还原为“意”。

l 培根:读书在于造就完全的人格。阅读使人充实,会议使人敏捷,写作使人精确……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

l 高尔基:读书,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过程,实际上是人的心灵与上下古今一切伟大民族与智慧结合的过程。

l 周涛:读书是一种容易产生幻觉的的行为。我们面对一些文字符号,这些文字本身有着几千上万年的积淀的魔力——它没有图象,却往往比图象更逼真,没有色彩,却常常比一切花朵更缤纷灿烂。而且它的每一个字几乎都是一个琴键,组合、碰撞出清脆迷人的乐感——上穷碧落下黄泉,文字所诱发的幻觉世界是无穷无尽的!书已经不是现实了,它是现实经过人的心灵过滤,创造出一个新的实体,它象现实,却不等于现实。《论读书的坏处》。

l 臧棣:1981年起,我就是《外国文艺》的忠实读者,那上面刊登的欧美现代主义文学作品就象精神的禁果一样吸引了我。同时,我震惊于卢梭《忏悔录》,对语言的魔力产生了巨大的好奇,在此之前,我难于想象一个人可以通过作品对另一个人产生如此亲密的影响。《答诗人西渡的书面采访》。

l 综上所述,阅读是通过一切文化载体去吸收信息、接受前人智慧、思想,与整个文化历史对话的过程,是心灵沟通的过程。从哲学上看,阅读是主体由外而内的吸纳与重构过程,是建构阅读者自我心灵结构的过程;从信息学是看,阅读是读者对外在信息解码、重组、整合为新文本的过程。从文章学上看,阅读是读者通过文章表层探究深层思想情感,学习语言一个重要方式与路径。

l 总之,阅读是和先人杰出的心灵对话交流的一种活动,是升华自我、丰富心灵、陶冶人格、积淀气质的活动。

l 写作与阅读,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二者互为前提,互为结果。写作是阅读的必然结果与终极目的,阅读是写作的基本前提和内心启动。阅读的升华和发展就是写作。

三、学习写作的方法论:

l 写作主体:指作家自己。

l 写作客体:指写作者外在的一切。构成文章的一切因素,作者所面对的对象世界。

l 辩证唯物:存在决定意识、物质决定精神

l 历史唯物: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物质文明决定精神文明

l 马克思政经济学: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四、学习写作的意义

1、写作是人类交往的基本工具

l 人的存在就是一种语言存在

人是一种主体存在,是一种主客体辩证统一存在。人的文化存在方式就是语言与符号。维特根斯坦:想象一种语言就是想象一种生活方式;沃尔库特:要改变你的生活,必须改变你的语言。海德格尔:语言是人的存在屋子,人通过语言诗意地生存在大地上。荷尔德林:人,诗意栖居。

l 审美境界是人类精神存在的化境

语言是一种符号系统,构成的世界是现实的对应。文学是语言审美结果,最高的审美境界是语言符号构筑的境界。语言符号与其它媒介如线条、色彩、声音等相比,具有间接性特征。作用于人的感官整体,时空限制较少,故而更为倚重于人的主观创造性。文学作品中出现的最高审美境界,王国维称为“无我之境”;严羽称为“妙悟”;苏珊朗格称为“审美幻象”;马斯洛称为“自我实现的人”;马克思称为“全面发展的人”,马尔库塞称为“审美解放”;莫尔和陶渊明都称为“乌托邦”。

2、写作是人类交往的方式与工具

交往是哈贝马斯重要术语,交往是本体论意义上的存在方式,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活动,交往的本质意义就是自由,自由的最高境界就是审美。因之,交往的本体论落脚点就是语言。语言在此又分为两种:一是口头语与行为语(包括身体语言),即时性、短暂性;二是书面语,文献性、永恒性。人通过语言交抑换生存信息、接受文化熏染、达成心灵沟通、获得生活意义、实现人生价值。

3、 写作是人类文化承传的重要方式

l 文化是社会遗传下来的习惯和信仰总和,是凝聚在生活表象深处的价值观、伦理观、审美观等一切观念的总和。

l 哈贝马斯《交往行为理论》:通过语言世界“我们发现处在历史的复合体中,处在同时代的人当中,处在我们的先辈那里继承下来,并将遗传给我们的后代的传统之中。作为儿童,我们在传统中成长,在逐步积累的经验和展望式建筑起来的、有选择的回忆基础上,从传统中学习并形成我的带有独特期待的个性的生活设计。传统教给我们的日常知识,使我们具备了自在我们直接和潜在视野中的人和事进行阐释的能力。”

语言是人类文化承传最基本的符号载体。写作是文化保存最基本方式,是文化承传最重要手段与方式之一。

4、 写作是训练思维最基本方式

l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

马克思《德意志意识形态》“思维和语言有同样久长的历史。”“精神一词一开始就很倒霉,注定要被物质所纠缠,物质在这里表现为震动的空气、声音,简言之,即语言。”

恩格斯“语言是思维的外壳。”

列宁“语言是人类交际的基本工具。”

l 写作是语言锤炼过程,也是思维磨砺最佳方式

抽象思维:概念、判断、推理;归纳、演绎、概括。

形象思维:想象、体验、共鸣;

 

 

第一章:新闻报道写作

第一节:新闻与新闻报道

教学目的:掌握新闻与新闻报道的概念,理解并掌握新闻与新闻报道的区别。

教学时数:1学时

教学过程:


一、关于新闻

l 新闻活动是一种普遍社会现象:政治(水门事件,民主党竞选总部内发现一条窃听电话线,《华盛顿邮报》新记者罗伯特·伍德沃德和卡尔·伯恩斯坦挖掘出了震撼世界的水门事件)、经济、文化、军事等(横向);

l 新闻是人类固有信息拥有形式与载体(纵向)原始社会、奴隶社会(春秋战国时期门客制度,《史记·魏公子列传》记载魏公子信陵君与魏王下棋故事)、封建社会(桃花源记、驰道驿站制度)、资本主义社会。

l 新闻消费是现代人生存与发展必须;

二、新闻的词源考察

1、 中国古代:唐初文人孙处玄“尝恨天下无书以广新闻”;尉迟枢《南楚新闻》,主要集中为宫廷秘闻。

2、 英语新闻一词News,north北方,east东方,west西方,south南方四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组合而成。苏格兰记者詹姆士在1423年首次使用新闻一词。

三、新闻与新闻报道定义

1、 新闻定义之一: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之二: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变动的信息。

2、 新闻是报道;新闻是信息;报道是形式,信息是本质。

3、 新闻学意义上的新闻定义应该表述为:新闻是一种信息,是传达事物最新变动状态的信息。

4、 新闻报道则是通过大众传媒来传播的新闻。

 

第二节:新闻本源与叙事寓意

教学目的:掌握新闻本源的概念,掌握教材新闻本源与现行新闻本源概念的区别;掌握新闻要素概念。理解并掌握新闻的客观性与主观性的范畴。

教学难点:如何理解新闻客观事实性与叙事寓意之间的复杂关系

教学时数:2学时

教学过程:

一、新闻本源

1、 教材认为,新闻本源是事实,事实第一性,新闻第二性;我们认为,变动的事实是新闻本源。

l 变动的事实:《解放日报》1979年8月12日发表了一篇小消息,报道了公交车在繁华的淮海路冲上人行道的新闻,被评为当年全国好新闻。

l 过去的事实:《南方周末》2003年2月27日陆幸生采访原《人民日报》副总编周瑞金的访谈录《“皇甫平”文章发表的前前后后》

2、 新闻根据:新闻发布的依据与契机,是新闻报道赖以存在的决定性因素。包括下述几个方面:

l 事实性;

l 时效性;

l 六要素齐全性;

l 来源性。

二、新闻要素

l 传播学中传播要素:美国政治学家拉斯韦尔1948年发表了《社会传播的结构与功能》一文,论述了传播结构与功能。在传播的结构上,拉氏提出五个W,即谁(Who),传播主体;说了什么,即(Says What),传播内容;通过什么渠道,即(In Which Channel),传播媒介;对谁说,即hom),传播对象;产生什么效果,即(With what Effect),传播效果。在传播功能上,拉氏指出了环境监控、社会协调、文化承传三大功能;后来社会学家赖特补充了提供娱乐功能。

l 这里要注意与新闻学中的五个W区别开来,Who(谁),What(什么),When(时间),Where(地点),Why(原因)。新闻学的五要素,也有称之为六要素,即在五要素基础上加一个过程要素。

l 新闻五要素并非平分秋色的,有时根据需要突出其中的某一项或二项要素。如:

突出人物因素:

据新华社桂林6月22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上坐总统专机从上海抵达桂林,进行他中国之行的第四站访问。

突出地点因素:

吐鲁番消息:一向以“火洲”著称的新疆吐鲁番将通过“西水东调”水利枢纽工程解决用水紧张难题。通过该工程,吐鲁番流域内五条河流的水资源将得以平衡,将不再受制于水资源短缺的困扰。

突出事件因素:

成都消息:都江堰鱼嘴工程1300米处将建拦水大坝,2600年前李冰父子心血将毁于一旦。

三、新闻事实与叙事寓意

1、 新闻事实指向新闻的客观性

l 客观性的内涵

选择中立:记者在事实选择中不带偏见;

超然事外:记者在事实叙述中超越于事外;

零度叙事:记者对事实不作任何评价、不发表观点、看法。


l 如何抵达客观性

完整:西方称为“多维背景材料”;

平衡:对所报道事实,在社会上存在多种或两种对立意见时,报道者应该让各方都有表达机会,且机会均等,篇幅、时间等方面不能偏袒一方;

语言非情感、中性:零度写作;

非价值评断:纯新闻,对国际新闻、经济信息等新闻,完全要超越价值评断,不发表意见,不作议论。

引语运用:大量引用具体材料,引用所采写到的原话,原材料。


2、 叙事寓意指向新闻的价值性

l 叙事寓意的根源:央视1993年5月,一个由体制外从业人员、国家意识形态机器和巨额广告共同打造的早间新闻类节目──《东方时空》出台,节目被有意无意地区隔为三个空间:《东方之子》圈点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精英;《生活空间》为庶民的平凡、甚或艰难的生活寻求生存的意义;《焦点时刻》沟通前二者(以政治、经济、文化精英的视角对庶民实施「关怀」)。《东方时空》在整体上获得了巨大成功,1998-2000年的年度收视率分别为2.07%、2.11%、1.98%。

一年后的1994年4月1日,脱胎于《焦点时刻》的《焦点访谈》诞生,成为收视率仅次于《新闻联播》的又一个中国电视神话,其中1998年年平均收视率为27.48%。换言之,《焦点访谈》成了近1/3中国电视观众每天晚饭后的一项生活内容。

1996年5月17日,作为《焦点访谈》在广度与深度上的延伸,周刊型栏目《新闻调查》隆重登场,节目以对「社会的关切」、「制度的建设」为选题的方向,以深度报导的形式对重大社会新闻事件进行调查和评说,成为央视的一大名牌栏目。

l 现象世界与象征世界:

l 选择的情感性:

l 选择的价值性:

l 选择的认识性:

 

第三节:新闻报道的基本要求

教学要求:全面深入地理解掌握新闻的基本要求,特别是理解新闻的客观性、真实性问题,新闻客观性、真实性是一人涉及到主客观范畴的概念,必须以哲学方式理解。

教学难点:新闻真实性的主客观范畴;真实性三层内涵.

教时安排:1学时

教学过程:

一、客观性

l 从本源上说,新闻是一种变动的事实信息。但世界的客观并非世界原本的物质状态,而是一种主观认识结果。只能说是接近事实本真面目,而非纯粹物象。

l 从受众上说,新闻是一种客观的叙事信息。知情权与非典,《南方周末》与张文康新闻发布会。

l 从认识论上说,新闻传播是一种复杂、作用于人们认识过程。传播本身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理解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信息在传播过程中走形。例如晋公子重耳亡命记中关于“土块”的不同认识;再如小小说《街头》故事中传播的走形。一者,新闻本身是经过记者主观选择、采访的结果,必然打上主观烙印。二者,记者的认识水平与能力有差异,新闻客观性取决于记者的认知。三者,记者本身的立场、观点、视角不同,导致对新闻认识结果迥异。

l 因此,新闻的客观性真实性是主观真实基础上的客观真实。

二、真实性

l 新闻报道的主客观范畴;新闻既是主观的,又是客观的;记者的采访本身就是一个主观过程,有综合、整合、分析、筛选主观性;由于不同记者的立场、观点、视角不同,新闻报道存在着真实的差异。

l 新闻又是客观的,客观事实是第一性的,没有客观事实的真实就没有新闻真实;新闻反映特点决定了新闻是客观对象的主观映象,通过记者对客观事实的陈述,方才能成为新闻报道,其间涉及到一个复杂的主客观、主客体作用过程,因而,新闻的真实是客观真实基础上主观真实。

l 新闻真实性具有客观规定性,其理由有,没有客观事实,就不可能有新闻报道的真实。新闻报道必须与客观事实相统一、吻合,否则就是非真实的。而且,新闻永远是第二性的,必须受第一性的制约。

例如,《中华新闻报》2001年7月21日,《不该如此愚弄百姓》报道了西安《百家生活报》在7月9日一版“富平发生一起特大家庭惨案”(肩题),正题为“老母猪吃掉一岁半男童”,副题为“刘老汉毙猪杀妻服毒自杀”假新闻;

三、公正性

l 新闻内容在本质是一种信息,其传播的受众从根本上说是公众。公众是新闻全家人主体,而新闻的客体则是特定群体、公众的利益和社会公共事务,其本体是什么呢?

l 其本体是公众形成基本一致的意见与态度总和。而这种态度是社会性,在社会心理学上“对某物或某人的一种喜欢或不喜欢的评价性反应,它在人们的情感、倾向性和信念中表现出来。”

l 因此,必须考虑到新闻的公正性。

四、全面性

五、时效性

六、立场性

l 新闻立场性实质上应该表现为新闻内在的价值性,即公共伦理、自由人权等基本理念。

l 立场不同完全得出不同新闻效果,如对蒋介石去世这一新闻事实,1975年《人民日报》在一版下角发表一则短消息,不足百字,题为“蒋介石死了”,很客观,字体也很小;台湾《中央日报》则在一版发一大字标题新闻,详尽介绍了蒋的生平。何也?立场不同而已。

七、艺术性(技巧性)

 


第二章:新闻报道的体裁

第一节:新闻报道体裁的演变

教学要求:了解文章体裁概念和文章体裁演变的历程,从而了解新闻报道体裁的演变历史。

教学难点:新闻报道体裁演变的具体时限不清楚。

教学注意:略讲,1学时

教学过程:


一、文章体裁概念:

l 文体,就是独立成篇的文本体裁(样式、体制),是文本构成的规格与模式。

l 文体划分:

三分法:黑格尔《美学》叙事类、抒情类、戏剧性;

四分法:小说、诗歌、散文、戏剧;

五分法:小说、诗歌、散文、戏剧、影视

l 文体具有演变历史进程:

《诗经》四言诗;

汉代五言诗;

南北朝律诗(四声五病)

唐诗

宋词

元曲

明清小说

五四新诗


l 不同文体的语言体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