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ZooKeeper的分布式锁和队列

在分布式系统中,往往需要一些分布式同步原语来做一些协同工作,上一篇文章介绍了Zookeeper的基本原理,本文介绍下基于Zookeeper的Lock和Queue的实现,主要代码都来自Zookeeper的官方recipe。

锁(Lock)

完全分布式锁是全局同步的,这意味着在任何时刻没有两个客户端会同时认为它们都拥有相同的锁,使用 Zookeeper 可以实现分布式锁,需要首先定义一个锁节点(lock root node)。

需要获得锁的客户端按照以下步骤来获取锁:

  1. 保证锁节点(lock root node)这个父根节点的存在,这个节点是每个要获取lock客户端共用的,这个节点是PERSISTENT的。
  2. 第一次需要创建本客户端要获取lock的节点,调用 create( ),并设置 节点为EPHEMERAL_SEQUENTIAL类型,表示该节点为临时的和顺序的。如果获取锁的节点挂掉,则该节点自动失效,可以让其他节点获取锁。

  3. 在父锁节点(lock root node)上调用 getChildren( ) ,不需要设置监视标志。 (为了避免“羊群效应”).

  4. 按照Fair竞争的原则,将步骤3中的子节点(要获取锁的节点)按照节点顺序的大小做排序,取出编号最小的一个节点做为lock的owner,判断自己的节点id
    是否就为owner id,如果是则返回,lock成功。如果不是则调用 exists( )监听比自己小的前一位的id,关注它锁释放的操作(也就是exist watch)。

  5. 如果第4步监听exist的watch被触发,则继续按4中的原则判断自己是否能获取到lock。

释放锁:需要释放锁的客户端只需要删除在第2步中创建的节点即可。

注意事项:

一个节点的删除只会导致一个客户端被唤醒,因为每个节点只被一个客户端watch,这避免了“羊群效应”。



队列(Queue)

分布式队列是通用的数据结构,为了在 Zookeeper 中实现分布式队列,首先需要指定一个 Znode 节点作为队列节点(queue node), 各个分布式客户端通过调用 create() 函数向队列中放入数据,调用create()时节点路径名带"qn-"结尾,并设置顺序(sequence)节点标志。 由于设置了节点的顺序标志,新的路径名具有以下字符串模式:"_path-to-queue-node_/qn-X",X 是唯一自增号。需要从队列中获取数据/移除数据的客户端首先调用 getChildren() 函数,有数据则获取(获取数据后可以删除也可以不删),没有则在队列节点(queue node)上将 watch 设置为 true,等待触发并处理最小序号的节点(即从序号最小的节点中取数据)。

实现步骤基本如下:

前提:需要一个队列root节点dir

入队:使用create()创建节点,将共享数据data放在该节点上,节点类型为PERSISTENT_SEQUENTIAL,永久顺序性的(也可以设置为临时的,看需求)。

出队:因为队列可能为空,2种方式处理:一种如果为空则wait等待,一种返回异常。

等待方式:这里使用了CountDownLatch的等待和Watcher的通知机制,使用了TreeMap的排序获取节点顺序最小的数据(FIFO)。

抛出异常:getChildren()获取队列数据时,如果size==0则抛出异常。




https://www.cnblogs.com/luxiaoxun/p/4889764.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ZooKeeper本身并不提供分布式事务的支持,因为它是一个分布式协调服务,而不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然而,你可以使用ZooKeeper来实现一些基本的分布式事务功能。 在分布式系统中,事务管理涉及多个节点之间的协调和一致性保证。以下是一些使用ZooKeeper实现分布式事务的常见方法: 1. 两阶段提交(Two-Phase Commit,2PC):2PC是一种经典的分布式事务协议,它通过协调器(Coordinator)和参与者(Participant)之间的消息交换来确保事务的一致性。在ZooKeeper中,你可以使用临时节点来记录参与者的状态,并使用节点的监听机制来实现消息的交换和协调器的决策。 2. 分布式锁:在分布式系统中,使用分布式锁可以确保对共享资源的互斥访问,从而实现事务的隔离性。ZooKeeper提供了有序临时节点的特性,你可以利用这个特性来实现分布式锁。参与者可以创建临时节点并获取,其他参与者需要等待该节点释放后才能获取。 3. 分布队列:在一些场景中,你可能需要保证消息的有序处理或者实现任务的分发。使用ZooKeeper的有序节点可以实现分布队列的功能。参与者可以按顺序创建有序节点,消费者可以监听这些节点,并按照顺序处理消息或者获取任务。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ZooKeeper实现分布式事务需要谨慎处理异常情况和数据的一致性。你可能需要考虑一些特殊情况,比如网络分区、节点故障等,以确保事务的正确性和可靠性。 此外,还有一些开源的分布式事务管理框架,如Atomikos、Bitronix等,它们可以与ZooKeeper集成来提供更强大的分布式事务支持。这些框架通常会处理更复杂的事务场景,并提供更高级的功能,如回滚、故障恢复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