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iusal Basic命令操作目录解析

1、创建一个新目录或文件夹

  实现这一步我们可以使用vb中的MkDir语句。

  格式:MkDir path

  作用:创建一个新的目录和文件

  说明:path 指定所要创建的目录或文件夹的字符串表达式。Path可以包含驱动器。如果没有指定驱动器,则MkDir会在当前驱动器上创建新的目录或文件夹。如果指定的目录或文件夹已经存在,那么就会产生一个错误。

  例如: MkDir “c:/windows/100”

align="right"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src="http://images.chinabyte.com/adjs/iframe-pip/y-software-pip.html" frameborder="0" width="360" scrolling="no" height="300">   2、修改目录名

  vb中提供了一个Name语句可以实现这些功能。

  格式: Name oldpathname As newpathname

  作用: 从命名一个文件、目录或文件夹。

  说明: oldpathname字符串表达式,指定已存在的文件名和位置,可以包含目录或文件夹以及驱动器名。newpathname字符串表达式,指定新的文件名和位置,可以包含目录或文件夹以及驱动器名。并且oldpathname和newpathname必须位于同一个驱动器上。如果newpathname指定的路径存在但不同于oldpathname指定的路径,则Name语句会将文件移动到新的目录或文件夹,并在必要时从新命名文件.如果newpathname和oldpathname路径不同而文件名相同,那么Name只会移动文件到新的位置,并保持文件名不变.

  Name语句可以将文件从一个目录或文件夹移动到另一处,但无法移动目录或文件夹.而且不能在一个已经打开的文件上使用Name,否则会产生错误.因此在改变名称之前,一定要关闭文件.Name参数中不能包括多字符(*)和单字符(?)的通配符.

  例如:Name “c:/windows/100” As “c:/windows/200”

  3、删除目录

  对于删除目录,我们可以使用RmDir语句

  格式:RmDir path

  作用:删除一个目录或文件夹。

  说明:path 指定所要删除的目录或文件夹的字符串表达式。Path可以包含驱动器。如果没有指定驱动器,则RmDir会在当前驱动器上删除目录或文件夹。如果想要使用RmDir删除一个含有文件的目录或文件夹,则会发生错误。只有用Kill语句删除所有文件后,才能用来RmDir删除目录或文件夹。

  例如:RmDir “c:/windows/200”

  在此我们举一个例子看一看如何获得一个文件架下的所有子目录.下面是源代码:

Private Sub searchdir()
 Dim spath As String, sdir As String
 Dim booldir As Boolean '是否有子目录的标志
 booldir = False '初始化标志
 spath = Dir1.Path '选择路径
 If Right(spath, 1) <> "/" Then '判断路径最后是否以/结尾
  spath = spath & "/" '不是,则加上
  sdir = Dir(spath & "*.*", vbDirectory) '得到当前路径下的所有文件和目录
  While sdir <> "" '如果不为空
   If sdir <> "." And sdir <> ".." Then '并且不是这两种文件夹
    booldir = True '那么,该目录下有子目录
    MsgBox "该目录下有子目录:" & sdir '显示信息
   End If
   sdir = Dir()
  Wend
  If Not booldir Then '标志为假,该目录下没有子目录
   MsgBox "该目录下没有子目录"
  End IF
 End IF
End Su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