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文件格式漫谈

      微软自己的ASF/WMV文件有专用的视频编码格式,也有几代不同的视频编码格式,新一代的视频编码格式压缩率更高,效果更好。ASF文件其实与WMV文件是一回事,只是后缀不一样罢了,可以手动修改更换后缀,没关系的。但由于微软的这种格式可以附带播放权限控制,加入了文件权限控制的ASF/WMV文件,只能通过电脑播放,其他设备如标称支持ASF格式的MP4播放器等都无法播放,且在电脑上播放时,必须链接进授权者的网站,很多居心不良的网站就乘机在授权网页上挂木马。RMVB文件可以弹出网页木马,但RMVB的弹出页面是设置在RMVB文件里面的,你可以用软件或者手工去除这种弹出设置,或者不联网看RMVB文件也可以,不链接到指定网页并不会影响到正常播放。但ASF/WMV的危害更加严重,如果需要播放有授权限制的ASF/WMV文件,必须链接进指定网页获得授权,否则不能播放。因此,假设授权页面暗藏木马,除非你不看这个ASF/WMV文件,否则开始获取播放授权就必中网页木马。由于ASF/WMV文件内部也有几代不同的编码器,即使在标准支持ASF的设备上,也可能遇到不能播放的ASF/WMA文件。因为可能不支持某种视频编码器或者编码组合,这个情况与AVI相似,其他封装格式也都有这类问题。而且ASF/WMV所用的编码器,论压缩率比不上H264,论兼容性和开放性比不上Xvid,因此,不是必须情况,一般不建议转换ASF/WMV文件。

随着FLV和3GP文件的流行,H263视频编码格式在日常使用中也经常用到。H263压缩率其实并不高,但对硬件要求比较低,因此被手机等平台选择为主要支持的视频编码之一。FLASH从FLASH8开始,就支持H263视频编码的FLV文件。现在很多视频共享网站的FLV文件视频部分用的就是H263编码。但由于H263压缩率并不高,因此视频网站的约20分钟FLV视频文件体积大小约为40M左右,但并不清晰,激烈动作画面则更加模糊。很多非智能手机本身屏幕就不大,分辨率很低,也谈不上什么清晰度,用H263也无所谓。FLASH完全就是为了适应网络传播而设计的,帧率极低,默认只有12帧,一般的FALSH动画文件用的是矢量技术,可以随意放大缩小而不失真,但FLASH的FLV文件是基于位图技术的,且第一代FLV文件标准就支持H263编码,FLV为了更快的进行网络传播,可以说将RMVB/RM格式的设计理念发挥到极致,一切为了缩小文件体积,视觉效果能看就行。因此,尽管FLV文件可以支持更高的视频编码率和帧率,新的FLASH播放器也能支持新的视频编码格式,但在我们常见的视频共享网站中,为了兼容性和尽可能的缩小文件体积,其FLV文件分辨率多为320×240,帧率为12帧/秒,视频编码格式为本就压缩率并不高的H263,视频编码率不足300Kbps,音频编码方面也是尽可能的能省就省。尽管压缩参数低,但网站播放界面的分辨率一般为400×300,本就已经很低的分辨率还被强行放大,这就是为什么大家总是觉得视频共享网站的视频有种模糊感觉的原因,且有时候还会觉得画面不流畅,这些网站的提供的视频节目,其声音效果也很烂,基本属于刚刚能听的范围。

音频编码方面,对于视频文件来说,除了RMVB自己封闭的编码标准,最常见的就是MP3和AAC。微软格式的ASF/WMV视频文件数量少,其配套的音频格式就是常见的WMA格式。但实际情况,WMA格式多是单纯的作为一种音频压缩格式存在,在非ASF/WMV类型的视频文件中,一般不使用WMA格式。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说,音频编码对硬件的要求可以忽略不计。在有损音频编码领域,音频编码若追求通用性,首选自然是MP3格式,若追求视频压缩率和视频压缩质量,首选自然是AAC,WMA由于高不成低不就,且是微软的专利编码格式,在视频文件制作中使用并不广泛。在无损压缩领域使用的格式主要有WAV、APE、FLAC几种,理论上这些编码格式也可以用在视频文件制作中,但基本没人用,因为会导致文件体积过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