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server联合ffmpeg建立媒体服务器

ffmpeg和ffserver配合使用可以实现实时的流媒体服务。

初次接触,可能很多人都会被搞得云里雾里。

这里其实有四个东西,搞清楚他们的关系,也就明白了。

1. ffmpeg

2. ffserver

3. ffserver.conf

4. feed1.ffm

1. ffmpeg,负责媒体文件的transcode工作,把你服务器上的源媒体文件转换成要发送出去的流媒体文件。

2. ffserver,负责响应客户端的流媒体请求,把流媒体数据发送给客户端。

3. ffserver.conf,ffserver启动时的配置文件,在这个文件中主要是对网络协议,缓存文件feed1.ffm(见下述)和要发送的流媒体文件的格式参数做具体的设定。

4. feed1.ffm,可以看成是一个流媒体数据的缓存文件,ffmpeg把转码好的数据发送给ffserver,如果没有客户端连接请求,ffserver把数据缓存到该文件中。

流媒体服务器的建立流程:

1. 配置ffserver.conf文件,初次学习,可以直接使用ffmpeg源代码中doc/ffserver.conf。(具体配置方法在这里不赘述,以后再说)。

2. ./ffserver -f doc/ffserver.conf &
./ffmpeg -i INPUTFILE http://localhost:8090/feed1.ffm,启动ffserver和ffmpeg。ffserver先于ffmpeg启动,它在启动的时候需要加参数-f指定其配置文件。ffserver启动后,feed1.ffm就会被创建,这时如果你打开feed1.ffm看看,会发现feed1.ffm开始的部分已经写入了内 容,你可以找到关键字ffm以及向客户端传送流的配置信息,在feed1.ffm做缓冲用的时候,这些信息是不会被覆盖掉的,就把它们理解为 feed1.ffm文件的头吧。

ffserver启动后,ffmpeg启动,它启动时加的一个关键参数就是“http://ip:8090/feed1.ffm”,其中ip是运行 ffserver主机的ip,如果ffmpeg和ffserver都在同一系统中运行的话,用localhost也行。ffmpeg启动后会与 ffserver建立一个连接(短暂的连接),通过这第一次的连接,ffmpeg从ffserver那里获取了向客户端输出流的配置,并把这些配置作为自己编码输出的配置,然后ffmpeg断开了这次连接,再次与ffserver建立连接(长久的连接),利用这个连接ffmpeg会把编码后的数据发送给 ffserver。如果你观察ffserver端的输出就会发现这段时间会出现两次HTTP的200,这就是两次连接的过程。

ffmpeg从摄像头获取数据后,按照输出流的编码方式编码,然后发送给ffserver,ffserver收到ffmpeg的数据后,如果网络上 没有播放的请求,就把数据写入feed1.ffm中缓存,写入时把数据加上些头信息然后分块,每块4096B(每块也有结构),当feed1.ffm的大 小到了ffserver.conf中规定的大小后,就会从文件开始(跳过头)写入,覆盖旧的数据。直到网络上有播放的请求,ffserver从 feed1.ffm中读取数据,发送给客户端。

3. 使用网络上的另外一台机器进行测试。用windows media player或VLC打开http://<linuxbox>:8090/test.asf
,就可以播放刚才的流媒体视频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