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MN和PSTN

一、PLMN
PLMN公众陆地移动电话网(PLMN) public land mobile network 由政府或它所批准的经营者,为公众提供陆地移动通信业务目的而建立和经营的网路。该网路必须与公众交换电话网(PSTN)互连,形成整个地区或国家规模的通信网。
PLMN = MCC + MNC,例如中国移动的PLMN为46000,中国联通的PLMN为46001。公众陆地移动电话网(PLMN)是一个无线通讯系统,趋向于面向陆地上的例如交通工具或步行中的移动用户。这样的系统可以是独立的,但常常和固定电话系统如公用交换电话网络(PSTN)连接起来。然而,移动和便携的因特网用户也越来越普及。一个理想的PLMN系统提供给移动和便携用户和固定网络相当的服务,这在地形比较复杂的区域是一个特殊的挑战,因为基站会难以被找到和维持。在都市的环境中有很多的障碍,像是建筑物,和各种射频都能引起杂音和干扰的辐射。

 


二、PSTN
PSTN 公共交换电话网(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或简称PSTN)是一种用于全球语音通信的电路交换网络,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拥有用户数量大约是8亿。 公共交换电话网最早是1876年由贝尔发明的电话开始建立的。PSTN已经经历了磁石交换、空分交换、程控交换、数字交换等等阶段,目前几乎全部是数字化的网络。 公共交换电话网主要由交换系统和传输系统两大部分组成,其中,交换系统中的设备主要是电话交换机,电话交换机也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经历了磁石式、步进制、纵横制交换机,最后到程控交换机的发展历程。传输系统主要由传输设备和线缆组成,传输设备也由早期的载波复用设备发展到SDH,线缆也由铜线发展到光纤。 公共交换电话网采用分级制管理,分为国际长途网络、国内长途网、本地网。 为了适应业务的发展,PSTN目前正处于满足语音、数据、图像等传送需求的转型时期,正在向NGN(Next Generation Network)、移动与固定融合的方向发展。 PSTN中使用的技术标准由国际电信联盟(ITU)规定,采用E.163/E.164(通俗称作电话号码)进行编址。
三、名词解释
MCC--- 移动国家号码,由3位数字组成,唯一地识别移动客户所属的国家。我国为460。 
定义:移动国家号(MCC)由三位十进制数组成,它表明移动用户(或系统)归属的国家。 
格式:移动国家号(MCC)由三个十进制数组成,编码范围为十进制的000-999 
传送:移动国家号用于国际移动用户识别(IMSI)中和位置区识别(LAI)中。 
MNC--- 移动网号,由2位数字组成,用于识别移动客户所归属的移动网。中国移动GSM PLMN网为00,中国联通GSMPLMN网为0l。 
定义:移动网号(MNC)是一组十进制码,用以唯一地表示某个国家(由MCC确定)内的某一个特定的GSM PLMN网。 
格式:移动网号(MNC)由二个十进制数组成,编码范围为十进制的00-99。 
传送:移动网号用于国际移动用户识别(IMSI)和位置区识别(LAI)之中。 
位置区识别(LAI):位置区识别在每个小区广播的系统消息中周期发送,其中的移动网号(MNC)表示GSMPLMN的网络号。移动台将接收到的该信息作为网络选择的重要依据之一。 
移动台的IMSI:移动台的IMSI中同样包含了移动网号(MNC),它表示该移动用户所属的GSMPLMN网。当移动台在网络上登录或申请某种业务时,移动台必须将IMSI报告给网络(在不能使用IMIS的情况下)。网络则根据IMSI中的移动网号(MNC)来判断该用户是否为漫游用户,并将MNC作为寻址用户HLR的重要参数之一。 
设置及影响:作为全球唯一的国家识别标准,MCC的资源由国际电联(ITU)统一分配和管理。ITU建议书E.212(兰皮书)规定了各国的MCC号码。由于MCC的特殊意义,因此它在网络中一旦设定之后是不允许更改的。 若一个国家中有多于一个的GSM公司陆地移动网(PLMN),则每个网必须具有不同的MNC。MNC一般由国家的有关电信管理部门统一分配,同一个营运者可以拥有一个或多个MNC(视业务提供的规模而定),但不同的营运者不可以分享相同的MNC。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