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双打战术和意识分析

打球时间不长,但很迷,算不上钻,但也挺投入。人说有总结才有提高,那就谈谈自己的看法。动作、技术方面少说点,以免露怯,多说说自己对意识的认识,好的不一定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个人比较喜欢双打和混双,至于单打,则是为了磨技术、练步伐和拉体力,再加上条件限制,不可能总让你一直单打。


从刚开始打球的时候,就被睿智的前辈灌输思想:羽毛球是以把球打到对方场地为目的,球落地得分的运动。这个定义对我的发展很有帮助,目的明确,方向才准确。


羽毛球的特点


因为羽毛球运动本身的特点,和羽毛球球体的构造,决定了羽毛球运动的关键,那就是两个字“速度”。


“速度”是羽球制胜的根本,从移动的速度,到击打的速度,再到球飞行的速度,决定速度的因素很多,场地、灯光、运动员身体素质、反应时间、发力方式、器械性能、运动服装、运动鞋性能、羽毛球质量、风的影响、空气湿度,等等都有影响。


羽毛球的技术性很强,单纯的大力不代表高速度,而是需要一系列合理的力的传导,才能达到理想的速度,举个简单例子,健美运动员打出的球,不一定像他的肌肉一样有爆炸力,很多手臂像火柴棒一样的MM,却很轻松打得别人满地找球。技术方面我不细表,只谈谈打法的一点认识。


双打的关键


因为最终目的是要把球打落在对方场地里,所以打出的球要么就“快”,用高球速让对手来不及反应;要么就“刁”,用让对方难受的线路和落点迫使对手失误。弄清楚根本后,双打中所需要的意识和技术动作,就自然明确了。


一般水平的业余双打中,因为水平限制,像高水平业余比赛,以及专业比赛(尤其是女双)中频繁交换主动权的情况不常出现,经常是其中一方抓住主动后,经常可以利用优势持续压制,明显处于被动的一方很难翻身(这里只谈具有一定水平的,知道抓主动、抢高点的情况,无视双方反复拉高球、打“和平球”的局面)。因此通过合理的技战术,迫使对手放高球、承认被动、进入防守状态,同时本方抓住主动进入进攻状态,尽量选择高点击球,保持压制并形成优势,最终转化为胜势,是双打的关键。


优势局面的制造


迫使对手放高球、承认被动,有很多方法,最有效的是通过打“点”,也就是打空当,迫使对方无法及时移动,从而无法用最舒服的发力方式击球,造成回球质量下降。


总的来说,我接发球时习惯用快速的平推,压制对手后场选手,间或推吊对方左右腰部,偶尔假动作放网,之后直接按照进攻站位封网,除非遇到滚网或者判断失误等情况,我不会采用放后场高球。这就需要养成良好的举拍习惯,并锻炼手指、手腕的力量,通过很小的动作瞬间爆发力量。


封网时要注意选择出球方式,如果对手回短球,但回球较高,球速较慢,那么采用扑球比较合理。但如果对手回球质量较高,或者自己站位离球路较远,那么就不能一味采用扑球,否则很容易造成回球下网,这种情况除了靠积极、快速的移动补救,还应该多采用高质量的放网(包括搓球、勾对角等)来调动对手,放网后保持封网压力,逼迫对手起高球陷入被动。网前选手除了要反应迅速外,头脑清楚是必不可少的,一味追求狠,总希望一拍扑死对手,在实际比赛中很容易造成失误,丢分而且打击士气,是不可取的。


拿我自己来说,因为身高较高,所以很多高一点的球我在前场也能封到,但高球我一般不会采用发力的方式打对方后场,而是基本不发力,用拍子“等”球,使得回球过网后快速下落,逼迫对手挑高球,为本方后场选手制造杀球的机会。


很多业余选手在前场喜欢一味凶狠地扑杀,殊不知在业余比赛中,经常前后场两个队友一起冲一个球去,这时一旦前场队友扑出一个质量不高的中、后场快速球,对方很容易借力打出穿越前场队友,线路很好的平快球,此时后场队友因为重心移动,往往来不及反应,造成失误或回球质量不高。


优势局面的把握


一旦形成主动,那么应当立刻进入进攻状态。进攻状态的把握主要靠后场选手,杀球是首选,杀球威力大,而且有话讲——“一杀三慌”,持续杀球不仅得分机会多,而且很利于提高本方士气,打击对手士气。


后场选手在得到进攻机会时,应该多采用扣杀手段,通过脚步移动,使得杀球时动作舒展、有力,并尽可能在高点击球,这样可以有效缩短球过网后的飞行距离,提高速度。羽毛球的构造决定了它的特性——“衰减”,对抗速度衰减的方法除了增加击球力量,就是减少飞行距离,也就是“大力”和“下压”,除了这两点,还需要杀路线、杀空当、杀追身、杀结合部,以增强杀球的威力。


我本身就是暴力杀球的拥趸,在场上从不惜力,能杀则杀,尽量靠力量、速度弥补技术的不足,并且靠杀球减轻前场队友的压力。


吊球是变换节奏,打乱对手的好方法,尤其是劈吊,隐蔽性强,落点刁钻,好的吊球可以使对手慌乱,打乱对手的节奏和位置。


当后场队友保持高点击球压制时,前场队友应该尽量封直线,保护后场队友击球后的直线空当,同时注意斜线,能封则封,但不要勉强,以免造成与同伴抢球的不利局面。


前场队友要有很好的抢网意识,因为不能总指望后场杀球一拍致死的情况,实际上多数主动得分,是靠前场队员的最后一击。


优势局面下总的思路是:前场队友通过高质量的网前球制造主动,后场队友在主动局面出现的时候保持压制,持续进攻,降低对手回球质量,在机会出现的时候,前场队友最后一击结束战斗。


总结


进攻状态,后场就俩字——“死杀”!前场就俩字——“放、封”!


防守状态,全场就俩字——“死顶”!


总的来说,不管任何情况下,击球点一定要尽量靠前,“速度”是羽毛球的真谛。


身体条件还凑合,再加上性格所向,我追求一往无前地进攻,因此不喜欢韩国双打的“太极功夫”,却很欣赏大马、印尼很多双打的风格——“死也要死在前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