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空间分析 之基于DEM的梯田规划模拟

先来看梯田形状,如何来在ArcGIS中生成梯田呢

下面就是具体步骤:

实验四:基于DEM的梯田规划模拟分析

一、实验目的

了解对基于DEM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的步骤以及方法,了解掌握DEM数据等高线提取等数字地形分析方法,理解DEM地形分析的参数含义,会初步应用数字地形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二、实验数据

某区域DEM数据。

三、实验步骤

1、熟悉DEM数据及数字地形分析工具集。

依次打开ArcToolbox->Analysis Tools->Surface,地形分析工具基本都在这里。

2.利用实验数据,实现梯田构建。

◆首先通过HillShad做出地形起伏效果。依次打开ArcToolbox-> Analysis

  • 5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基于DEM模拟淹没区域随时间推演需要使用到一些地形数据处理和可视化库,比如GDAL和Matplotlib等。以下是一个Python示例代码,可以帮助您实现基于DEM模拟淹没区域随时间推演: ```python import gdal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 加载DEM数据 dem_path = 'dem.tif' dem_ds = gdal.Open(dem_path) dem_band = dem_ds.GetRasterBand(1) dem_data = dem_band.ReadAsArray().astype(np.float32) nodata = dem_band.GetNoDataValue() # 设置水位高度和时间步长 water_level = 10.0 time_step = 1.0 # 根据DEM数据和水位高度,计算淹没区域 flood_data = np.where(dem_data > water_level, dem_data - water_level, 0.0) # 进行时间推演 for i in range(10): # 根据时间步长和当前淹没区域,计算下一时刻的淹没区域 flood_data = np.where(dem_data > water_level, flood_data + time_step, flood_data) # 可视化当前时刻的淹没区域 plt.imshow(flood_data, cmap='Blues') plt.colorbar() plt.title('Flooded Area at Time Step ' + str(i)) plt.show() ``` 以上代码示例中,首先通过GDAL库加载了DEM数据,并根据设定的水位高度计算了初始的淹没区域。然后使用一个循环,每次根据时间步长和当前淹没区域,计算下一时刻的淹没区域。最后,使用Matplotlib库可视化了每个时刻的淹没区域。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示例代码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演示,实际情况中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比如水流、地形变化等。同时,也需要根据具体的DEM数据格式和分辨率做出相应的调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