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行C++ STL程序

 
 
原文出处:http://morningspace.51.net/moyingzz@etang.com

 
  本文摘编自笔者自撰的 《C++ STL轻松导学》 ,简单介绍了在特定c++编译器环境下运行STL程序的一些细节,并提供了一些可能遇到的问题的解决办法,适合于还没有运行过STL程序的c++ fans阅读。
 
  此处选用了目前在Windows平台下较为常见的Microsoft Visual C++ 6.0和Borland C++ Builder 6.0作为例子。尽管Visual C++ 6.0对最新的ANSI/ISO C++标准支持的并不是很好。不过据称Visual C++ .NET(也就是VC7.0)在这方面的性能有所改善。
 
  你可以选用多种方式运行STL程序,比如在Visual C++下,你可以直接在DOS命令行状态下编译运行,也可以在VC的IDE下采用控制台应用程序(Console Application)的方式运行。对于C++ Builder,情况也类似。
 
  对于Visual C++而言,如果是在DOS命令行状态下,你首先需要找到它的编译器。假定你的Visual C++装在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下面,则其编译器所在路径应该是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Bin,在那里你可以找到cl.exe文件。编译时请加上/GX和/MT参数。如果一切正常,结果就会产生一个可执行文件。如下所示:
 
   cl /GX /MT first_stl_prg.cpp
 
  前一个参数用于告知编译器允许异常处理(Exception Handling)。在P. J. Plauger STL中的很多地方使用了异常处理机制(即try…throw…catch语法),所以应该加上这个参数,否则会有如下警告信息:
 
   warning C4530: C++ exception handler used, but unwind semantics are not enabled.
 
  后一个参数则用于使程序支持多线程,它需要在链接时使用LIBCMT.LIB库文件。不过P. J. Plauger STL并不是线程安全的(thread safety)。如果你是在VC环境下使用像STLport这样的STL实现版本,则需要加上这个参数,因为STLport是线程安全的。
 
  如果在IDE环境下,可以在新建工程的时候选择控制台应用程序。至于那些参数的设置,则可以通过在Project功能菜单项中的Settings功能【Alt+F7】中设置编译选项来完成。
 
  有时,在IDE环境下编译STL程序时,可能会出现如下警告信息:
 
   warning C4786: '……' : identifier was truncated to '255' characters in the debug information
 
  这是因为编译器在Debug状态下编译时,把程序中所出现的标识符长度限制在了255个字符范围内。如果超过最大长度,这些标识符就无法在调试阶段查看和计算了。而在STL程序中大量的用到了模板函数和模板类,编译器在实例化这些内容时,展开之后所产生的标识符往往很长(没准会有一千多个字符!)。如果你想认识一下这个warning的话,很简单,在程序里加上如下一行代码:
  vector<string>  string_array;  // 类似于字符串数组变量  

 
  对于这样的warning,当然可以置之不理,不过也是有解决办法的。 你可以在文件开头加入下面这一行:#pragma warning(disable: 4786)。它强制编译器忽略这个警告信息,这种做法虽然有点粗鲁,但是很有效。
 
  至于C++ Builder,其DOS命令行状态下的运行方式是这样的。假如你的C++ Builder装在C:/Program Files/Borland/CBuilder6。则其编译器所在路径应该是C:/Program Files/ Borland/CBuilder6/Bin,在那里你可以找到bcc32.exe文件,输入如下命令,即大功告成了:
 
   bcc32 example2_2.cpp
 
  至于IDE环境下,则可以在新建应用程序的时候,选择控制台向导(Console Wizard)。
 
  现在你可以在你的机器上运行前面的示例程序了。不过,请恕我多嘴,有些细节不得不提请你注意。小心编译器给你留下的陷阱。请看如下代码:
  typedef vector<int>    int_vector;
typedef back_insert_iterator< int_vector > back_ins_itr;   

 
  请留意">"前面的空格,最好不要省去。如果你吝惜这点空格所占用的磁盘空间的话,那就太不划算了。其原因还是在于C++编译器本身的缺陷。上述代码,相当于如下代码(编译器做的也正是这样的翻译工作):
 
  
  typedef back_insert_iterator< vector<int> > back_ins_itr;  

 
  如果你没有加空格的话,编译器会把">>"误认为是单一标识(看起来很像那个数据流输入操作符">>")。为了回避这个难题,C++要求使用者必须在两个右尖括号之间插入空格。所以,你最好还是老老实实照我的话做,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不过有趣的是,对于上述那行展开前的代码,在Visual C++里即使你没有加空格,编译器也不会报错。而同样的代码在C++ Builder中没有那么幸运了。不过,最好还是不要心存侥幸,如果你采用展开后的书写方式,则两个编译器都不会给你留情面了。
 
  好了,请原谅我的絮叨,现在你可以亲身感受一下STL所带给你的真正独特魅力了,祝你好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