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 2977 生理周期 解题报告

2977 : 生理周期


总时间限制: 1000ms 内存限制: 65536kB


描述
人生来就有三个生理周期,分别为体力、感情和智力周期,它们的周期长度为23天、28天和33天。每一个周期中有一天是高峰。在高峰这天,人会在相应的方面表现出色。例如,智力周期的高峰,人会思维敏捷,精力容易高度集中。因为三个周期的周长不同,所以通常三个周期的高峰不会落在同一天。对于每个人,我们想知道何时三个高峰落在同一天。对于每个周期,我们会给出从当前年份的第一天开始,到出现高峰的天数(不一定是第一次高峰出现的时间)。你的任务是给定一个从当年第一天开始数的天数,输出从给定时间开始(不包括给定时间)下一次三个高峰落在同一天的时间(距给定时间的天数)。例如:给定时间为10,下次出现三个高峰同天的时间是12,则输出2(注意这里不是3)。

输入
一行,包含四个整数:p, e, i和d,相邻两个整数之间用单个空格隔开。 p, e, i分别表示体力、情感和智力高峰出现的时间(时间从当年的第一天开始计算)。d 是给定的时间,可能小于p, e, 或 i。 所有给定时间是非负的并且小于等于365, 所求的时间小于等于21252。
输出
一个整数,即从给定时间起,下一次三个高峰同天的时间(距离给定时间的天数)。
样例输入
4 5 6 7
样例输出
16994
来源
East Central North America 1999, POJ 1006, 程序设计实习2007
解题思路: 枚举
考察问题,得到如下的结论
1、解空间存在于2-21252,经计算,21252是23,28,33的一个公倍数。
2、描述里有“d 是给定的时间,可能小于p, e, 或 i”,然而目标解至少大于等于怕p,e,i的最大值,或许这里是个陷阱。用余数关系%可以避免。
3、最直接的思路是从Time = d+1开始,逐一尝试Time是否为目标解。在可接受的的思路之内,显然这个最直接的思路效率最低(进行了很多无谓的尝试)。考察Time,(Time - p) % 23 == 0 && (Time - e) % 28 == 0 && (Time - i) % 33 == 0时,目标解成立。
1)在第一个条件(Time - p) % 23 == 0成立之前,应该逐一考察Time使得条件成立;
2)在条件1成立的基础上,为满足第一个条件(Time - p) % 23 == 0一直成立,Time的步长起码最低可以从23起(见code中Time += time_1),并在此迭代的过程中考察条件2 (Time - e) % 28 == 0;
3)在得到同时满足(Time - p) % 23 == 0和(Time - e) % 28 == 0的Time之后,类似的思路,Time的步长应取23 * 28(见code中Time += time_2),直至条件3成立,退出循环,得到结果。
彩蛋一坨:目标结果必然小于等于21252,ans = 21252 > Time - d ? Time - d : 21252;这里是纯属无聊。


#include <iostream>
//#define LOCAL
int p, e, i, d, Time, ans;
int time_1 = 23, time_2 = 23 * 28;
int main()
{
#ifdef LOCAL    //不知道的读者,这只是方便调试的小技巧
    freopen("in.txt", "r", stdin);
#endif
    scanf("%d%d%d%d", &p,&e,&i,&d);
    Time = d + 1;
    while ((Time - p) % 23 != 0)        ++Time;
    while ((Time - e) % 28 != 0)        Time += time_1;
    while ((Time - i) % 33 != 0)        Time += time_2;
    ans = 21252 > Time - d ? Time - d : 21252;
    printf("%d\n", ans);
    return 0;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