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Primer Plus 学习笔记之函数探幽----1

1.函数探幽

        使用内联函数可以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其与常规函数的最大区别不在于编写方式,而在于C++编译器将其组合到了原来的程序之中,与原来的程序融为了一体,不存在调用的关系了。对于内联代码而言,程序无需像调用常规函数一样,调到另外一个代码块执行在返回结果。内联函数而是直接将内联函数中的代码插入到原程序之中,因此运行效率比常规函数稍快。但是这个效率是通过占用更多的内存换回来的,如果程序中有5个地方调用了内联函数,该程序将包含5个代码拷贝。其使用方式为:

inline double square(double x)
{
    return x * x;
}

2.引用变量

        引用是已定义的变量的别名(另一个名字)。引用变量的主要用途是用作函数的形参。用过将引用变量作为参数,函数将使用原始数据,而不是拷贝,这也造成了使用引用会改变变量的值,在某些情况下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因此有时候也需要使用按值传递的普通参数。类似于指针,使用引用可以方面的访问各种数据结构。

        那如何创建引用变量呢?既然引用变量类似于指针,对于引用变量的常见可以参考指针的创建过程。创建一个指针:char * pStr = NULL; *表示的是创建一个指向char数据类型的指针,是类型标识符的一部分。同样对于引用变量创建的过程而言,也是类似的。创建一个引用变量:

int temp;
int & aa = temp;//aa将用作temp的别名,如同一个人有两个名字,但是表示的都是一个人
其中&并不是取地址符号,而是标识这是一个新类型:引用变量,如同声明定义指针一样。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temp = 1;
    int & aa = temp;
    int * p = & temp;
    cout<< "pointer of aa :"<<&aa<<endl;
    cout<< "pointer of temp :"<<&temp<<endl;
    cout<< "pointer of p :"<<p<<endl;
    return 0;
}
  其输出是一样的,说明这两个变量都是指向同一内存块的。
        引用变量主要是用作函数的形参,让被调用函数可以访问调用函数的变量,形同于C语言中采用指针传递的方式。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swap(int & a, int & b)
{
    int temp;
    temp = a;
    a = b;
    b =temp;
}
int main()
{
    int a = 1,b = 2;
    int & aa = a;
    int & bb = b;
    swap(aa,bb);
    cout << "a = "<<a<<"    b = "<<b<<endl;
    return 0;
}
        输出为:a = 2, b  = 1.

3.返回引用的函数

        返回引用时最重要的一点是,应该避免返回当函数终止时不再存在的内存单元引用,如:

const string  & clone(string & str)
{
    string strTmp;
    strTmp = str;
    return strTmp;
}

        该函数返回一个临时变量的引用,函数运行完成后,它将不再存在,而引用却指向这个不存的内存块。为了避免这个情况最简单的方法是:返回一个作为参数传递个函数的引用,作为参数的引用将指向调用函数使用的数据,因此返回的引用也将指向这些数据,如: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string  & clone(string & str)
{
    string strTmp("aaa");
    str = str + strTmp;
    return str;
}
int main()
{
    string aaa("bbbbbbb");
    string &bbb = aaa;
    clone(bbb);
    cout << bbb<<endl;
    return 0;
}

        使用引用参数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1. 程序员能够修改调用函数中的数据对象
  2. 通过传递应用而不是整个数据对象,可以提高程序的运行速度

        什么时候使用引用,什么时候使用指针,什么时候应该按值传递?其指导原则如下:

对于使用传递的值而不作修改的函数:

  1. 如果数据对象很小,如内置数据类型或小心结构,则按值传递
  2. 如果数据对象时数组,则使用指针,滨江指针声明为指向const的指针。
  3. 如果数据对象是较大的结构,则使用const指针或const引用,以提高程序的效率,节省时间和空间。
  4. 如果数据对象是类对象,则使用const引用。传递类对象的标准方式是按引用传递

对于修改调用函数中数据的函数:

  1. 如果数据对象是内置数据类型,则使用指针。
  2. 如果数据对象是数组,则只能使用指针。
  3. 如果数据对象是结构,则使用引用或指针。
  4. 如果数据对象是类对象,则使用引用。

函数的默认参数

       char left(const char * str,int n = 1)这个函数中的参数n的默认值为1,当调用这个函数的时候,如left("hello",3)参数3将覆盖默认参数,而如果这样调用left("hello"),第二个参数将使用默认值1,编译不会报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