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账户账务系统才是企业所必需?

近期很多企业招聘支付产品总监,其后的目标是建设如标题所述系统,多个猎头也找我请教如何才能帮企业挖到这个人,最突出的一个case是现在企业孵化这个团队已经几十号人了,就差一个支付产品总监,她已经推荐了20多个自认为符合企业需求的候选人去面试,迄今未能成单!

作为一个数据控心里就在不断的掰手指头,几十个,就算20个人吧,一个月算上社保公积金30-50万跑不掉,因为一个支付产品总监两个月还没找到,等你做出来,用业内最顶尖的周期计算,3个月加上浪费的3个月合计6个月没了,180-300万。假设的前提是招聘的这个人和牛掰,已有的20人技术团队也很牛掰,不用招小弟,一上来就神磨合….不假设了,假设太多我都替这企业捉鸡了!

有人就问为啥你没去呢,我们过去确有一些客户和我们沟通后觉得这个事挺简单,非要自己做,或产品自信、或技术自信、也有老板自信,其中部分客户已经重新走在了正确的路上,和我们共同探讨成功的模式,也有部分客户联系人用新雇主和我们开展合作。

不论是何结果,潜在客户失败也是我们的损失,也是企业的损失,更是社会的损失!恰好春节刚刚过去,又碰上了这些猎头朋友不耐其烦的咨询,干脆写篇简单的普及文,帮助更多的企业和企业管理者避开那些最基本的坑,少犯最基础的错。也欢迎真正有需求的企业来和我们深入的交流,可以在此篇评论或留言,我们也在今年计划了维金学院的推进,甚至包含一些公益的沙龙、讲座来帮助企业。

如下正文,正文虽短,内容丰富,内容不深,可以作为面试题:),也可以后续深入交流。

所谓的账户账务系统,也指账户及支付清结算系统,包含业务运营的账户体系,支付过程、清算结算等财务流程以及背后的全套业务逻辑和运营逻辑,支撑企业里包括营销等各类运营手段在内的全部交易全程。
结合过去很多客户提出各类问题,总结出合格的系统必须具备的如下四个特点:

1、账务正确性

2、灵活拓展性

3、资金安全性

4、系统稳定性

为什么要具有这四个特点呢?

第1点账务正确性讲的是账要平、科目要正确、归属要明晰;总账、明细账都要平,当然正确是前提,现在觉得账不可能对不平的已经很少了,但觉得不平我就多放几个人来手工对的还比比皆是,业务放大再加人呗;归属明晰不多谈,就是一句话,哪些钱是自己的都不知道,融资时投资人怎么算估值,往少了算呗。

第2点灵活扩展性讲的是产品及运营的迭代效率,单单说扩展性谁没有啊,印度火车从来都几倍的超员。 这里提及的重点是任何交易的业务中,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工作里,交易都是重头戏,一个扩展性良好的平台说的是新业务开发是否有机会同等人手节约1/3甚至2/3的工期,与竞争对手抢时间的关键点能在哪,无需多讲。好的账户及支付清结算基础系统对未来所需人员的基础能力要求降低所节约的成本全都不是事了。

第3点资金安全性既包括外部隐患也包括内部隐患,外部隐患的消除靠经验+资金投入,内部隐患的消除靠流程+制度。成熟的账户及支付清结算平台应对外部隐患时硬件资金投入一定会相对更少,应对内部隐患时流程和制度一定更完整,这个不是一般的产品经理、产品总监能设计出来的,就如上述猎头的苦。

第4点系统稳定性不想多讲了,眼睛有点花,比如订单找不到了、客户花1块钱参加活动退了全款、一搞活动系统就瘫,三更半夜起来重启服务器等等,一旦不稳定,丢的不是一单,而是客户的信心,下次再也不来了,还口口相传。

那么这四个特性如何设计解决呢,每个特性是由什么样的自特性构成的呢,每个特性的由来背后是否有什么样的惨痛经历呢? 有待后续持续交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