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在Ubuntu上优雅地玩Swift

1、前言

      「转载请声明:http://blog.csdn.net/vic_357/article/details/50786676 」

        本人一直想学习iOS开发,苦于高成本的开发环境的准备(至少要一台Mac电脑,本人倾向于Macbook pro),一直在观望,听说这个月macbook pro会出新,而且可能会改模具,一直迟迟没敢下手, 好的,扯远了,我们现在回归正题。

Swift 是学习iOS的基础,而且利益于上一年底Apple大发慈悲地对Swift开源了( https://swift.org/ ),开源了就有戏了。Linux用户也可以玩Swift,至少对学习这个语言的语法和特点是有不少帮助的。官网上有配套的Ubuntu的开发环境搭建教程。

        但是,在现在IDE大行其道的今天,一个好的IDE可以大大地提高开发效率,我本人是比较喜欢使用IDE的,Android Studio、Visual Studio、Eclipse等都是开发者的好朋友。(各路Vim、Emacs大神请无视)。CLion,是一个和Android Studio同源的IDE,最近有个swift的plugin,使它可以支持swift的开发和编译, 界面和操作基本类似,对于像我这样的Android app developer来说真是福音。

        本人OS环境:Ubuntu 14.04 64bit

        Reference传送门:

        Swift Linux 环境下的部署官方教程:https://swift.org/download ( 下载 Latest Development Snapshots,和对应的Signature )

        CLion & Swift plugin : https://confluence.jetbrains.com/display/CLION/Early+Access+Program  (下载 For Unix 版本和 Swift plugin )

2、Swift Ubuntu环境下部署

        (英文能力好的同学可以直接参考官方的教程。)

        Step 1: 安装依赖


$ sudo apt-get install clang libicu-dev

        Step 2: 导入PGP Keys

$ wget -q -O - https://swift.org/keys/all-keys.asc | gpg --import -

        Step 3: 验证PGP Signature

        使用下载好的Signature来进行验证。

        cd 到你下载的Signature目录,运行以下命令:

$ gpg --verify swift-2.2-SNAPSHOT-2016-03-01-a-ubuntu14.04.tar.gz.sig

        输出Good Signature from .... 表示OK,如果输出以下结果,也没关系。

gpg: WARNING: This key is not certified with a trusted signature!
gpg:          There is no indication that the signature belongs to the owner.

        Step 4: 解压并安装Swift 

        将下载的tar.gz压缩包解压到特定目录,比如说/home/dev,最好改一个swift目录的名字,比如说swift-2.2,里会有一个usr目录。

        把swift加入到环境变量。

$ sudo gedit ~/.bashrc 
        在末尾加入你的SWIFT_HOME变量

        export SWIFT_HOME=/home/victor/dev/swift-2.2

        export PATH=${SWIFT_HOME}/usr/bin:$PATH

        保存并退出。运行以下命令使之立即生效。

$ source ~/.bashrc
        运行以下命令激活Signing Key.

wget -q -O - https://swift.org/keys/automatic-signing-key-1.asc | gpg --import -
        运行以下命令导入Signing Key

$ wget -q -O - https://swift.org/keys/release-key-swift-2.2.asc | gpg --import -
        运行以下 命令测试你的Swift是否正确安装。

$ swift --version
        若输出:

        Swift version 3.0-dev (LLVM b361b0fc05, Clang 11493b0f62, Swift 24a0c3de75)
         Target: x86_64-unknown-linux-gnu

        证明成功安装。

        可以参考这里来尝鲜:https://swift.org/getting-started/


3、CLion EAP 与 Swift plugin 安装

        下载好CLion 和 Swift plugin之后,解压CLion到一个目录

        cd 到CLion的 /bin 目录,运行以下命令启动软件。

$ sh clion.sh
        进入到主界面后, File->Settings,选择Plugins,选择Install plugin from disk...,找到下载的Swift plugin.jar文件,按提示重启CLion。

        重新进入CLion后, File->Settings, 选择Build,Execution,Deployment, 选择Swift,设置SDK Home,勾选 Use Swift debugger.

        

        IDE和plugin 安装完成。

4、来一发 "Hello, Swift!"

        Step 1: 创建Project 

        File->New Project...  起名为HelloSwift. 默认创建了一个C++的项目。

        

        删除main.cpp文件,右键项目名添加,New->Swift file, 起名为Package.swift;   同样再添加一个main.swift。

        编辑main.swift内容。

        

        打开,CMakeList.txt, 删除project 下面的内容,并添加编辑内容。(提示:输入add_swift 时会有提示并自动生成add_custom_target)

        

        更改CMakeList.txt时,IDE右上角会提示如下,选择Enable Auto-Reload可以实现自动加载。

        

        SOURCES 后面添加Package.swift  和  main.swift。

        

        

        Step 2: Build Project tools

        File->Settings... 选择Tools,选择External Tools, 添加swift-build命令。(更改Group名字 为Swift)


        同样的方法,添加 cmd-clena命令( 选择Group 为 Swift )


        完成后如下。

        

        准备工作完成,可以进行编译了。

        右键项目名,选择Swift->swift-build, 项目完成编译后,会生成.build目录,里有debug/HelloSwift 就是可运行文件。

        下面讲解如何优雅地通过Shift + F10 进行项目的快速运行。

        选择点击 Run按钮。会弹出配置对话框。

        Executable选择 ./build/debug/HelloSwift ( 通过在选择文件对话框中输入./build来找到隐藏文件 )

        

        下面的Before launch中,添加External tool , 注意调整他们的先后位置,要cmd-clean在首位。

        

        完成设置后,见证奇迹的时刻, Shift + F10 。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