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perationQueue与GCD的使用原则和场景

首先,我们要明确NSOperationQueue与GCD之间的关系

NSOpertaionQueue用GCD构建封装的,是GCD的高级抽象。

其次,我们要区别两者的不同

GCD仅仅支持FIFO队列,而NSOperationQueue中的队列可以被重新设置优先级,从而实现不同操作的执行顺序调整。
GCD不支持异步操作之间的依赖关系设置。如果某个操作的依赖另一个操作的数据(生产者-消费者模型是其中之一),使用NSOperationQueue能够按照正确的顺序执行操作。GCD则没有内建的依赖关系支持。
NSOperationQueue支持KVO,意味着我们可以观察任务的执行状态。

了解以上不同,我们可以从以下角度来定义原则
1. 性能
GCD更接近底层,而NSOperationQueue则更高级抽象,所以GCD在追求性能的底层操作来说,是速度最快的。这取决于使用Instruments进行代码性能分析,如有必要的话

2. 从异步操作之间的事务性,顺序行,依赖关系。GCD需要自己写更多的代码来实现,而NSOperationQueue已经内建了这些支持

3. 如果异步操作的过程需要更多的被交互和UI呈现出来,NSOperationQueue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底层代码中,任务之间不太互相依赖,而需要更高的并发能力,GCD则更有优势

最后的一句话
别忘了高德纳的教诲:“在大概97%的时间里,我们应该忘记微小的性能提升。过早优化是万恶之源。”只有Instruments显示有真正的性能提升时才有必要用低级的GCD。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